姑婆屿紫菜 澎湖人的年终奖金

【新唐人2014年01月05日讯】社区广角镜(326)我们带您去澎湖,这里有全台湾唯一的紫菜保护区,了解当地民众如何采收紫菜。因为一整年只能来这里采收二、三次,全村人都把这看成是上天恩赐的年终奖金。

看着好天气,260位白沙乡村民准备登船出发 采紫菜了。

采紫菜居民:“采紫菜最重要的就是止滑鞋,最重要,有些暗礁会滑。之后就是要戴手套,就是要用赤崁在地特制的,专门在拉紫菜的,不能用挖的要用拉的。”

紫菜市场需求量大,湿紫菜每台斤350元,晒干紫菜每台斤约650到700元,但采收时间只有2至3小时,村民边采边洗“海水澡”,为了年终奖金,拼了!

采紫菜居民:“退潮的时候,在采比较有的采,涨潮的时候,海水会打上来很危险,会被浪卷到海里,很危险。”

采紫菜居民:“在采的时候,赶快从长的地方开始采,然后要换地方,不要在同一个地方一直采。今年因为天气的关系,今年的丰收应该会满不错的,会采的人大概有二十几斤,不会采的大概有七、八斤以上。”

赤崁村民向县府申请姑婆屿渔业权,成立紫菜生产合作社,每年10月1日到隔年3月1日禁止外人登岛,村民需事先登记并缴费,庙方特殊管理方式已有数十年。

庙方管理员 郑春达:“村民要采收要付1000元的管理金,我们会来管理,请人上姑婆屿看护紫菜,一天会请两个。还需要找船载村民来回采收,所以我们要负担船只费用与保险。”

每年黄历年前后,庙方会选择好天气登岛,村民与庙方自成公约,也让澎湖姑婆屿的紫菜永续承传下去。

新唐人电视台湾澎湖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