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保钓人士杨匡被捕 妻绝食抗议

【新唐人2014年01月04日讯】失踪数天的香港社运人士杨匡,日前已被证实在深圳被警方以“非法越境”罪名刑事拘留,杨匡的子刘沙沙接到消息后,立刻赶往关押杨匡的深圳第一看守所,并在看守所门前露宿绝食,要求与丈夫一起坐牢,但被警方强行带离,并遭到威胁。

据杨匡的子刘沙沙向《新唐人》讲述,去年3月,杨匡的回乡证被当局无故吊销,为了探望家人和照顾刚刚流产的妻子,杨匡才会不顾禁令回到大陆。

杨匡的妻子维权人士刘沙沙:“就这一年,我不停的在出事,上一回我被国保打伤了鼓膜穿孔。12月份,我怀了宝宝没有保住,我流产了,杨匡这回回来是为了回来照顾我。”

杨匡的回乡证,是因为去看望刘霞被吊销的。

大陆维权律师唐荆陵:“像中共在香港居民里面,很多人士都被当局停止了他们的回乡证,就是在香港的民主人士里面,其实也是当局对这些人进行惩罚的一部分,就是限制他们的亲情。”

刘莎莎说,回家探亲的杨匡在6天前返回香港时,在罗湖海关被深圳警方以“偷越国境”为由拘捕。

刘沙沙:“这本来就是一种政治迫害,本来说是现在是一个国家,就不应该有这种所谓的‘回乡证’这种限制。”

唐荆陵:“香港回归一句这么多年了,如果中共用这个罪名来惩治他的话,那恐怕胡引起很大的疑问,就是香港到底算不算中国的?”

维权律师唐荆陵指出,当局早前曾以同样的罪名给一名大陆保钓人士定罪,因此杨匡这次的被捕有不排除与保钓行动有关。

新唐人记者朱智善、李勇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