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十八大后首个因“玩忽职守”被双开的高官

【新唐人2014年1月3日讯】 1月2日,中共喉舌媒体报导称,中共中央纪委宣布,因中共湖南省政协副主席童名谦其“玩忽职守”行为已构成严重违纪并涉嫌犯罪,决定给予童名谦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并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这是中共十八大以来,中纪委公开通报中首个高官因“玩忽职守”被双开的案例。

中共中纪委监察部1月2日通报称,经过对湖南省政协原副主席、湖南省衡阳市委书记童名谦的“严重违纪违法问题”立案检查,认定童名谦的“玩忽职守行为已构成严重违纪并涉嫌犯罪”,“经中共中央纪委常委会审议并报中共中央批准,决定给予童名谦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同时,中共最高人民检察院也宣布称:“经审查,湖南省政协原副主席童名谦在衡阳破坏选举案中失职渎职,涉嫌玩忽职守罪,依法决定对其立案侦查并采取强制措施,案件侦查工作正在进行中。”

中共十八大后,中纪委监察部网站先后公开通报17例中央和地方“双开”官员的案例,而童名谦是首个因“玩忽职守”被双开的高官。

童名谦案前情回顾

2012年12月28日至2013年1月3日,湖南省衡阳市召开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共有527名市人大代表出席会议。在差额选举湖南省人大代表的过程中,发生了严重的以贿选事件并被知情人举报。

据已曝光的讯息,在这次贿选事件中,共有56名当选的省人大代表存在送钱拉票行为,涉案金额人民币1.1亿余元,共有518名衡阳市人大代表和68名大会工作人员收受钱物。

2013年12月18日,中共中央纪委网站公布消息称,“湖南省政协副主席童名谦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调查”。

于是,童名谦成为中共十八大以来第17位“落马”的副省部级以上高官。

据大陆媒体《新京报》报导,一位衡阳官场知情人士介绍,童名谦是一个“倒霉透顶”的官员,他在湘西州任职的时候,遭遇湘西凤凰大桥垮塌以及曾成杰的非法集资案;他来到邵阳后又遭遇邵阳沉船事故;在2010年引发舆论极大关注的湖南省邵阳市吴艺珍案中,童名谦当时身为邵阳市委书记,在吴艺珍还没有接受审判前,童名谦就曾妄下结论,被网民讥为“愚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