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约唐人街在逐渐消失

【新唐人2014年01月02日讯】 (美国之音电) 纽约 — 纽约房地产价格飙升,对当地社区产生戏剧性影响。包括纽约著名的唐人街。曼哈顿南部地区长期以来是新移民的关键基地。但是随着白人专业人士和学生大批涌入,住房日益昂贵,很多新移民被迫离去。

几十年来,曼哈顿岛一直是前来美国移民的外来人口的第一站。但是随着时间流逝,纽约在扩大,许多传统上新移民聚居的地区,逐渐转向经济高档区,唐人街也不能避开这种趋势。

彼得•孔是亨特学院亚裔美国人研究和城市计划专业的教授。他说:“一个逻辑是,发展商真的希望把唐人街改造成摩天大楼。让这里变成交通繁忙的商业区。而市政府的逻辑是,在整个纽约市,特别是在曼哈顿,唐人街是最后一个还没有高档化的地方。”

今年早些时候纽约的亚裔美国人法律和教育基金的报告详细说明了把唐人街高档化的计划。增加豪华住房和酒店,提高房产价格,让亚裔餐馆和商店逐步淡出。

孙梅榕1990年来到美国。她来自福州。来美国以后她一直在唐人街生活。她开的餐馆的顾客主要是中国移民。

中餐馆老板孙梅榕说:“以前一到感恩节,这一带外面街上人多得走不动。可是过去三年,街上没有人了。我们看到唐人街的变化。我们的生意也清淡了很多。”

孙梅榕说,这个街区的高档化意味着,华人被赶出自己的住房。

孙梅榕说:“住房被翻新,那以后房子被卖给发展商,而不是考虑卖给原来住在哪儿的移民。美国是个移民国家。可是许多移民来了以后没有地方住,或者住不起。”

纽约昂贵的住房已经成为一个有争议的政治议题。唐人街的一些草根组织说,在布隆伯格(又称彭博)担任市长八年期间这种趋势加速了。

华人职员工人协会的秘书李华说:“曼哈顿东部改造的新计划是彭博搞的。我们通过所有可能的渠道进行抗议。我们利用市政府和市政厅的公开听证会抗争。事情进展的每一步我们都有人参加。一共有几百次。但是彭博还是一意孤行。他们根本不考虑我们。”

现在新当选的纽约市长上任,有些人希望事情会发生逆转。

新市长德布拉西奥新年元旦走马上任,他誓言缩小纽约的贫富差距,并且扩建经济适用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