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約唐人街在逐漸消失

【新唐人2014年01月02日訊】 (美國之音電) 紐約 — 紐約房地產價格飆升,對當地社區產生戲劇性影響。包括紐約著名的唐人街。曼哈頓南部地區長期以來是新移民的關鍵基地。但是隨著白人專業人士和學生大批湧入,住房日益昂貴,很多新移民被迫離去。

幾十年來,曼哈頓島一直是前來美國移民的外來人口的第一站。但是隨著時間流逝,紐約在擴大,許多傳統上新移民聚居的地區,逐漸轉向經濟高檔區,唐人街也不能避開這種趨勢。

彼得•孔是亨特學院亞裔美國人研究和城市計劃專業的教授。他說:「一個邏輯是,發展商真的希望把唐人街改造成摩天大樓。讓這裡變成交通繁忙的商業區。而市政府的邏輯是,在整個紐約市,特別是在曼哈頓,唐人街是最後一個還沒有高檔化的地方。」

今年早些時候紐約的亞裔美國人法律和教育基金的報告詳細說明瞭把唐人街高檔化的計劃。增加豪華住房和酒店,提高房產價格,讓亞裔餐館和商店逐步淡出。

孫梅榕1990年來到美國。她來自福州。來美國以後她一直在唐人街生活。她開的餐館的顧客主要是中國移民。

中餐館老闆孫梅榕說:「以前一到感恩節,這一帶外面街上人多得走不動。可是過去三年,街上沒有人了。我們看到唐人街的變化。我們的生意也清淡了很多。」

孫梅榕說,這個街區的高檔化意味著,華人被趕出自己的住房。

孫梅榕說:「住房被翻新,那以後房子被賣給發展商,而不是考慮賣給原來住在哪兒的移民。美國是個移民國家。可是許多移民來了以後沒有地方住,或者住不起。」

紐約昂貴的住房已經成為一個有爭議的政治議題。唐人街的一些草根組織說,在布隆伯格(又稱彭博)擔任市長八年期間這種趨勢加速了。

華人職員工人協會的秘書李華說:「曼哈頓東部改造的新計劃是彭博搞的。我們通過所有可能的渠道進行抗議。我們利用市政府和市政廳的公開聽證會抗爭。事情進展的每一步我們都有人參加。一共有幾百次。但是彭博還是一意孤行。他們根本不考慮我們。」

現在新當選的紐約市長上任,有些人希望事情會發生逆轉。

新市長德布拉西奧新年元旦走馬上任,他誓言縮小紐約的貧富差距,並且擴建經濟適用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