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副主任杨刚被查 周永康前副手王乐泉或遭殃

【新唐人2014年1月1日讯】(新唐人记者韩梅综合报)中共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12月27日公布,现届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杨刚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党内调查。外界传出,由于杨刚与周永康前副手王乐泉关系密切,其倒台或对王乐泉造成政治压力。

现年60岁的杨刚出身新疆建设兵团,1993年10月—1994年6月先后任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吐鲁番地委副书记及书记。这段时间正逢王乐泉在新疆任自治区党委副书记、书记等职务。两人共事多年,关系密切。

据香港《明报》引述消息人士透露,正是王乐泉将杨刚从吐鲁番调到了乌鲁木齐。2000年底杨刚又进入自治区常委。在直到2010年12月间,杨先后担任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区政府副主席、自治区委党校校长等职。

杨刚的哥哥杨森、胞弟杨司亦长年在新疆工作,杨森曾任新疆水文水资源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现已退休;弟弟杨司长期在新疆公安系统工作,2010年调任山西公安厅厅长,去年起担任山西省检察院检察长。

新疆当地一名消息人士日前对港媒透露:“杨在新疆时的口碑并不好,被指在乌鲁木齐市委书记任上胡乱批地和兼并。”

2009年7月5日,在乌鲁木齐爆发的维汉两族骚乱中,民众公开要求王乐泉下台。当时外界盛传,时任总书记的胡锦涛欲将向以强硬保守见称的“新疆王”王乐泉撤职,但在前任总书记江泽民及前政法委书记周永康的力保之下“安全着陆”。王乐泉在2010年4月离开新疆,转任中共中央政法委副书记,成为周永康的副手。

同年年底,杨刚也被调任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任副局长。2013年3月任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经济委员会副主任。

关于此次杨刚被查,官方并未公布具体原因。此前曾有访民在网际网路上发帖投诉,称其包庇发展商强占土地等等,不过指控未获证实。

有消息透露,杨刚的倒台可能对近期备受被捕传闻困扰的王乐泉造成政治压力。

王乐泉最近改任中国法学会会长,但据北京政法系消息人士透露,法学会的日常工作将仍旧由乔石前秘书、法学会常务副会长兼党组书记陈冀平主持,王在法学会实际上只是挂职而已。

不过,外界认为,新疆长期控制在江派、周永康手中,在石油上获得极大的利益,随着四川帮和中石油帮的官员被清洗,现在杨刚被查及传王乐泉出事,这也说明周永康的第三块金库开始被曝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