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企今年市值蒸发超万亿 十大巨亏全是国企

【新唐人2013年12月30日讯】(新唐人记者唐迪综合报导)中国大陆股市2013年收官在即,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12月23日,在“市值缩水榜”前100家企业中,国有企业占八成。其中38家央企市值累计蒸发达1.3万亿(人民币/下同)元,另有地方国企42家,市值下降7412亿元。

2013年国企市值缩水最严重 央企市值蒸发超万亿

2013年股市收官在即。这一年中,中国的投资者又经历了一年难熬的“熊市”。

据Wind统计数据显示, 截至12月23日,与年初相比,中国大陆今年上市公司市值下降的公司共计811家,市值净蒸发超过3万亿元。而在市值蒸发超过100亿元的61家公司中,绝大多数是央企和地方国企,这也是今年蓝筹股表现不佳的一个缩影。

统计数据显示,“市值缩水榜”前100家企业中,国有企业占据八成,其中有38家央企,市值累计蒸发达1.3万亿元;有42家地方国企,市值下降7412亿元。

仅从市值缩水前十的企业来看,央企就占据6席,中国石油则首当其冲。其市值从年初的1.46万亿元缩水至现在的1.24万亿元,蒸发掉2202亿元,平均每天蒸发掉6亿元。而另外5家进入“市值缩水榜”前十位的央企分别是中国神华、工商银行、中国人寿、中国石化和中国银行,这5家公司市值累计缩水近6000亿元。

国企享受政府巨额补贴 上缴利润仅10% 北京当局称将“严厉对待”

中共官媒新华社12月29日报导说,中共当局将在2014年评估国有企业的表现,并且将“严厉对待”那些表现糟糕并且继续亏损或达不到安全标准的公司。

国企如此败家,究竟谁为他们的亏损买单?

据公开的资讯,中国大陆的那些所谓“国有企业”都享受着政府巨额补贴。去年十大国企获得补贴225.42亿,而去年创业板民营企业全部盈利仅235亿元。而这次拥有政策倾斜、贷款优惠及利润垄断等优势的国企,财务报表上的利润数据却少的可怜。

据中共官方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至10月份,广东省23家省属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3508.96亿元,累计实现利润总额187.85亿元,资产总额8358.22亿元。这些企业上缴给省财政的利润只有17.85亿,约为利润的10%。

中共官方报导称,北京当局希望让这些企业“朝着更有效的模式前进”,它们将维持国家所有,但是管理将更加专注于投资回报而不是达到政策目标。

而国资委副主任黄淑和说,国资委决心“严厉对待”持续亏损的公司,那些未能达到更高环境和安全标准的公司将面临严厉惩罚。

据了解,中共的国资委是一个国务院下属的部级机构,并且直接管辖100多家国营公司,包括中石油和中国移动。

对此,英媒《路透社》引述分析家说,中共需要彻底改革它的国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