冲突加剧 数百人试图飞离中非

【新唐人2013年12月29日讯】今天(28日)有数百人试图搭乘飞往邻国查德的紧急飞机,逃离宗教暴力。中非的邻国也呼吁各界协助公民,逃离不断升高的人道危机。中非共和国3月以来杀戮劫掠情事不断,首都班基本月有超过1000人遭杀害,数十万人流离失所。

据中央社报导,尽管有法国1600名维和人员及非洲联盟(African Union)近4000名军人驻扎当地保护平民,前法国殖民地中非的战事最近数周仍愈演愈烈。班基今天很平静。

3月掌权的穆斯林塞勒卡(Seleka)叛军联盟与基督教自卫民兵爆发冲突,双方以牙还牙、以眼还眼。

基督教“反巴拉卡”(anti-balaka)民兵部队锁定穆斯林攻击,宣称穆斯林支持塞勒卡组织。

塞勒卡组织底下的枪手许多都来自查德,使得查德公民特别成为攻击目标,迫使查德政府本周包机送公民返国。

不过,也有许多中非穆斯林民众在机场等待,他们因为担心遭到报复,只得逃离基督教人口占多数的祖国。

31岁的妇女阿布德卡林(Aishatou Abdelkarim)表示:“我们从来不知道会有如此野蛮的暴力。”嫁给查德籍丈夫的阿布德卡林说:“国家被恶魔控制了。”

查德外交部长法吉(Moussa Faki)表示,目前约有4000名查德民众被送回国内,当中许多人先前从未离开中非。查德有数十万人居住在中非,返国的民众只占一小部分。

联合国表示,有超过80万人因本月的战事逃离家园,其中约半数在班基寻求庇护。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