衝突加劇 數百人試圖飛離中非

【新唐人2013年12月29日訊】今天(28日)有數百人試圖搭乘飛往鄰國查德的緊急飛機,逃離宗教暴力。中非的鄰國也呼籲各界協助公民,逃離不斷升高的人道危機。中非共和國3月以來殺戮劫掠情事不斷,首都班基本月有超過1000人遭殺害,數十萬人流離失所。

據中央社報導,儘管有法國1600名維和人員及非洲聯盟(African Union)近4000名軍人駐紮當地保護平民,前法國殖民地中非的戰事最近數週仍愈演愈烈。班基今天很平靜。

3月掌權的穆斯林塞勒卡(Seleka)叛軍聯盟與基督教自衛民兵爆發衝突,雙方以牙還牙、以眼還眼。

基督教「反巴拉卡」(anti-balaka)民兵部隊鎖定穆斯林攻擊,宣稱穆斯林支持塞勒卡組織。

塞勒卡組織底下的槍手許多都來自查德,使得查德公民特別成為攻擊目標,迫使查德政府本週包機送公民返國。

不過,也有許多中非穆斯林民眾在機場等待,他們因為擔心遭到報復,只得逃離基督教人口占多數的祖國。

31歲的婦女阿布德卡林(Aishatou Abdelkarim)表示:「我們從來不知道會有如此野蠻的暴力。」嫁給查德籍丈夫的阿布德卡林說:「國家被惡魔控制了。」

查德外交部長法吉(Moussa Faki)表示,目前約有4000名查德民眾被送回國內,當中許多人先前從未離開中非。查德有數十萬人居住在中非,返國的民眾只占一小部分。

聯合國表示,有超過80萬人因本月的戰事逃離家園,其中約半數在班基尋求庇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