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业数字战 法总统失公信力

【新唐人2013年12月28日讯】法国11月份失业率增加了0.5%,也就是多了1万7800人失业。但总统奥朗德却辩称“持久降低失业率如今已指日可待”。这不符事实的言论让奥朗德的公信力尽失,也成为了反对党的笑柄和攻击目标。

据中央社报导,奥朗德竞选时曾许诺,当选后要在2013年底前让失业率不再攀升,因此,2014年到临前的每个月,大家都引领企盼最新失业率的公布,政府也战战兢兢的等着打宣传战,希望扭转不受欢迎的形象。

11月28日在公布10月份失业数据的前几个小时,奥朗德突然强调反失业的战场必须要花长时间才能解决,被媒体解读为他要放弃2013年底前扭转失业趋势的目标。

然而,当晚公布失业数据,就业中心10月登记求职的人数减少2万500人,是30个月来首次下降,意外惊喜之余,媒体开始质疑奥朗德究竟在玩什么把戏。

这惊喜仅是昙花一现,12月26日公布的11月份失业率增加了0.5%,也就是多了1万7800人失业,年轻人的失业率更继续上升1%,50岁以上年龄层的失业率也上升1.3%,长期失业者更是激增,200多万人在就业中心的登记时间超过1年,其中的58.2万人更超过3年,创下纪录。

全国求职人数达329万人是事实,但是上从总统、下至官员却有不同的诠释方式。

劳工部长沙班(Michel Sapin)首先发难声称,如果求职者人数扣除兼职人数和短期雇工,失业人口其实是减少6900人,以扭转失业率上升趋势而言,“第4季确实依照这个方向去走”。

奥朗德在失业数据公布几分钟后,立即发布新闻稿指出,没有任何工作的A类求职者从2013年第1季的每月增加3万人,下降到第2季的每月增加1.8万人,再降到第3季的每月增加5500人,而最近2个月,在就业中心登记的人数平均每月减少1350人。

他表示,这个趋势将逐月继续下去,甚至日益明显,“曲线确实开始扭转,尽管11月求职者再度增加”、“持久降低失业率如今已指日可待”。

“在数字证明升高的这一天,敢说它已经降下来了,实在是有点睁眼说瞎话”,1位社会党议员担忧,总统的信誉又遭致命一击。

发布失业数据的17分钟后,执政党社会党议员都收到总理府的信加上沙班的新闻稿,一些党内重量级人士甚至26日晚间就被委托要在媒体上为总统辩护,总理艾侯(Jean-Marc Ayrault)更于27日亲上火线,强调“政府已经打赢失业这场战争”。

这些不符事实的沟通反而成为反对党的笑柄和攻击目标,官方的宣传结果自然惨不忍睹,民众则像是在看“国王的新衣”闹剧表演。

伊佛普研究所(Ifop)民意部主任福克(Jerome Fourquet)就指出,奥朗德不是第1个在就业方面无法成功的法国总统,但却是在数字战中消耗了公信力和权威性的总统。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