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中共地方官把土地当成自家银行

【新唐人2013年12月28日讯】(新唐人记者唐迪综合报导)中国大陆的地方债务问题近几年来正面临恶性爆发的严重危机。近日,中国社科院在北京发布了中国第一份资产负债表报告。报告指出,国家整体资产负债率呈上升趋势,债务风险正大幅攀升。同时,社科院副院长李扬表示,地方政府债务已高达19.94万亿。日前,有德媒引述专家评论说:“中国的市长们把土地当成银行”。贷款搞政绩,再卖地还贷款,是中共大大小小的官员们升官发财的捷径。

德国《世界报》网站12月25日报导称,几年前,湖北省十堰市的官员认为该市四周都是山丘,没有更多空地来发展工业,所以他们决定干脆铲除这些山丘。该市官员制订了建造人工山谷的计划。这座城市将把面积扩大,以容纳更多企业。

报导表示,从十堰可以看出,中国的城市为了确保投资和就业增长,依赖土地和建筑项目带来的收入。但城市也因此增加了负债,如果房地产和出口市场不再繁荣,这些城市将面临问题。此外,在民众对快速开发和征地行为的抵制情绪日益增长之际,削山造地也带来了环境和社会成本。

“我把这称为‘牛仔经济’,”斯德哥尔摩环境研究所中国研究部的卡尔•哈尔丁说,“地方政府权力太大,中央政府显然难以控制它们。”

有分析说,开发更多土地的倡议主要是由中共的地方官员提出的,他们的前途依赖经济的快速增长。而清理出更多土地在短期内会刺激经济活动,在长期内则意味着大量投资。地方政府为了建设工业园区,必须贷很多款。为了还债,它们又把土地卖给住宅和商业地产开发商。

对此,耶鲁大学城市发展课题教授卡伦•塞托说:“中国的市长们把土地当成银行”。

分析认为,随着建设项目激增以及中国经济增速放缓,地方政府对出售土地的依赖会使它们极易受到冲击。尽管,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的文件要求地方政府要缩小征地范围,当局也已经对征地实施了一些限制。但是,仍有一些城市正在寻找新的土地资源。

据公开的资讯,2013年12月23日,社科院副院长李扬在中国社科院经济学部和社科院经济所联合举办的中国国家资产负债分析国际研讨会上表示,地方政府债务已达19.94万亿,必须引起高度关注。另外,企业部门杠杆率已经达到113%,超过OECD国家的90%,在所有统计国家中居榜首,值得警惕。

同时,中国社科院近日在北京发布了中国第一份资产负债表报告。报告指出,国家整体资产负债率呈上升趋势,债务风险相应提高。报告显示,中国国家净资产增加额持续小于当年GDP,这表明并非全部GDP都形成了财富积累。其中不少是无效GDP。总资产中存货比例激增,表明产能过剩问题严重。

而根据国家审计署报告,2012年底,全国有4个省、17个省会城市承诺以土地出让收入作为偿债来源的债务余额7746.97亿元,占上述地区债务余额的54.64%,比2010年增长1183.97亿元,占比提高3.61%。2012年,上述地区以土地出让收入为偿债来源的债务,需偿还本息2315.73亿元,为当年可支配土地出让收入的1.25倍;换句话说,上述省市已经“资不抵债”。
  
一业内人士分析指,长期以来,中共地方政府早已形成通过融资平台向银行借钱举,债搞开发建设,又以国有土地使用权作为担保,最后通过卖地偿还债务的模式。有地就不怕没钱。然而,一旦上述模式发生变化,比如,如果地方政府不能卖地的话,别说地方债会发生危机,很多地方政府也马上陷入财政危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