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前副主席落马 传周永康副手王乐泉涉入

【新唐人2013年12月28日讯】(新唐人记者马宁综合报导)中共官方27日公布,中共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杨刚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调查。港媒消息透露,杨刚的落马可能会涉及前中央常委周永康周永康的副手王乐泉。有消息曾指出王乐泉和周永康关系不一般,王也曾被江泽民大力提拔。

王乐泉提拔杨刚上位快

中共喉舌《新华社》报导,中央纪委监察部发布消息称,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杨刚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调查。杨刚曾任国家质检总局副局长、新疆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区政府副主席、乌鲁木齐市委书记等职。杨刚是十八大以来第17位被调查的省部级官员,也是今年12月第五位被调查或被处理的省部级官员。

香港《明报》报导,熟悉新疆情的当地一名消息人士27日透露:“杨刚与王乐泉关系密切,共事多年。杨在新疆时的口碑并不好,被指在乌鲁木齐市委书记任上胡乱批地和兼并。”

消息还透露,杨的倒台有可能对近期备受被捕传闻困扰的周永康的副手王乐泉造成政治压力。

王乐泉与周永康关系密切

早在今年10月,香港《苹果日报》引用时政月刊《风声》的消息披露,王乐泉被调查。王乐泉主政新疆十几年酿下“七五事件”惨祸,因有周永康撑台未被追究。

该刊还披露,王乐泉与周永康关系不一般。早在周永康任公安部长时王、周便“友谊”深厚,周升任中共政治局常委,王更找到靠山。2009年7月新疆乌鲁木齐暴乱近二千人死伤,王事后被问责去职,调回北京,因有周后台支撑,被安排在周任书记的中央政法委当副手,以避风头。

王乐泉原为山东官员,由于巴结江泽民,曾受江泽民提拔,主掌新疆近20年。自1995年出任新疆党委书记后连任了三届。

2002年十六大,王乐泉受江泽民提拔当选政治局委员,被安排作为周永康十七大上调政法委书记后的公安部长接班梯队。江派曾拚命为王乐泉接任公安部长放风造势,但是遭到胡温抵制,没有能如愿。

王乐泉被指是中国巨贪,据说是继赖昌星后,前中共总理朱镕基打算调查的第二人。但在朱镕基到新疆之际,新疆发生军车爆炸事故,死伤数百人,从此“调查”再无声息。2009年新疆人民爆发“要王下台”的示威游行,约半年,王被调离新疆。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