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高层贪腐 总理重新布局

【新唐人2013年12月26日讯】土耳其高层贪腐案持续延烧,成为总理艾尔段11年执政生涯中空前的挑战。今天(25日)3位部长因涉入贪腐宣布辞职,总理艾尔段深夜宣布改组,替换内阁10名成员。

据中央社报导,艾尔段(Recep Tayyip Erdogan)的改组行动,除了填补稍早经济、内政和环境部长辞职后的空缺,替换欧洲联盟(EU)事务部长,司法、运输、家庭、体育与产业部长,以及1位副总理也都换了新面孔。

他宣布内阁改组时,仅间接提及贪污丑闻:“我的一些朋友因最近事件的发展而要求离开。”

艾尔段利用耶诞期间宣布人事改组,缓和了对国际市场的冲击。不过,土耳其股汇市仍受到波及,土耳其里拉贬至1美元兑2.0862里拉。

艾尔段执政已达11年,3任总理期间,他一手带领土耳其转型为经济迅速成长的国家。今年6月间他强势镇压伊斯坦堡(Istanbul)公园建案的示威群众,形象已大大受损。

伊斯坦堡今天还爆发示威要求艾尔段下台,警方出动催泪瓦斯驱散5000名示威者。首都安卡拉(Ankara)与伊兹米尔(Izmir)也传出示威事件。

掀起政坛风暴的贪渎丑闻17日浮上台面,稍早宣布辞职的经济与内政部长之子都在肃贪行动指控的20多人当中。环境部长之子上周也遭拘禁,但当局尚未正式提告。

观察家认为,政府展开肃贪调查,可能是艾尔段与前最大盟友穆斯林教士古伦(Fathullah Gulen)关系决裂所引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