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招生黑幕深 为高干子女开绿灯

【新唐人2013年12月25日讯】由中国26所名校组成的三大高校自主招生联盟,12月22号同时发布了2014年自主招生联考方案。令人关注的是,北京“中国人民大学”暂停自主招生,退出了三大联盟中的“华约”联盟。舆论认为,这变相印证了人大自主招生确实存在违规操作。

据《第一财经日报》微博消息证实,人民大学新闻发言人表示:“为了进一步规范和改进自主招生工作,人民大学暂缓自主招生一年。”但教育界及相关人士认为,人大这次的“停招”,或与招生黑幕有关。

此前,人民大学招生就业处原处长蔡荣生,因涉嫌违法违纪被调查,有知情人士说,蔡荣生的贪腐极有可能是在自主招生环节。业内人士指出,在高校招生过程中,权利寻租现象极为普遍,而且不仅仅是个人行为。

浙江大学商学研究院院长李志文:“现在是,大家吃的是公权力,哪有不寻租的? 每家学校有,大概少不了。人大有没有职员贪污腐化?有!它当然有个人行为,它也有团体行为。”

而知名高校的自主招生,更是为分数不够的权贵子女进入名校,提供了合法的权钱、利益交易的平台。

李志文:“不管在清华、在浙大,这都是大家公开知道的,招办到处受到招待。你不弄几个高干子弟,你将来跑政府怎么个跑法?权利都在这些官员手上。哪个没有孩子不走后门?我不信了!清华有一大堆高干子弟。”

网民讽刺,垃圾体制下想有干净的领域,如同痴人说梦,各个行业早已被雾霾笼罩。

新唐人记者张天宇、孙宁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