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件童鞋 环境荷尔蒙超标百倍

【新唐人2013年12月24日讯】台消费者文教基金会与经济部标准检验局在鞋店、大卖场及网路等通路,共购得19件童鞋样品进行检测,其中9件样品中国大陆制、8件台湾制、1件香港制及1件未标示;检测结果发现,环境荷尔蒙超标百倍多达6件;致癌物超标2件,其中1件环境荷尔蒙又超标最高达460倍。

据中央社报导,这些物品售价介于新台币190到942元。检测结果共有10件不符合规定,违规率达53%,“品质检测”部分有7件不符合规定,中文标示不符合规定者有6件。

与消费者权益最相关的是检测8种“邻苯二甲酸酯类塑化剂”,消基会说,据国家标准规定,此8种塑化剂及其混和物含量总和不得超过0.1%(重量比),但有6件不合格,都是标准的百倍以上,为环境荷尔蒙的一种,使男性雌性化、增加女性罹患乳腺癌概率,对成长初期及婴幼儿影响颇大。

编号3号童鞋鞋底总含量46.16%,达标准的461.6倍;编号12号可爱童雪靴鞋底总含量39.66%;编号9号童鞋鞋底总含量38.22%;编号10号运动鞋鞋面总含量23.63%;编号16号童鞋鞋面总含量15.12%;编号15号IFME健康童鞋鞋面总含量10.89%。

其次是检验“多环芳香烃化合物”,据国家标准规定,苯并(a)芘(Benzo[a]pyrene)含量需在1 mg/kg以下,16种多环芳香烃总量需在10 mg/kg以下。16种多环芳香烃已被界定为致癌物,会引起皮肤癌、肺癌、胃癌及肝癌等疾病,可能破坏体内遗传物质,提高致癌率。

结果共2件“16种多环芳香烃总量”超标,分别为编号2号童鞋鞋底16种总量12.18 mg/kg、编号3号童鞋鞋面16种总量为12.95 mg/kg、鞋底16种总量为36.58 mg/kg。另外,苯并(a)芘(Benzo[a]pyrene)检测结果都符合标准。

主验两个单位强调,综合3项品质检测结果,以编号3号童鞋品质违规最为严重,甚至没有商品名称、鞋类材质、生产国别的标示(依商品标示法规定,限期改正,否则开罚新台币2万元以上、20万元以下)。

针对前述7件品质不符合商品,标准局将依“消费者保护法”第36条暨38条要求业者回收,并命其限期改善或销毁或退运;违反者,依据同法第58条处新台币6万元以上、150万元以下罚锾,并得连续处罚。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