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陆拒美媒签证图影响报导

【新唐人2013年12月23日讯】日前中共当局拒绝给美国《纽约时报》和彭博社驻北京的24名记者续签入境签证。研究中国大陆的美国学者林培瑞指出,即使“纽约时报”和彭博社驻大陆记者获发居留签证,北京当局意图造成记者恐惧,影响报导的企图明显。

据中央社报导,加州大学河滨分校教授林培瑞(Perry Link)昨天(21日)在“华盛顿邮报”撰文发表“越过中国国界”,作出前述表示。

近日传出北京当局已向这两家新闻机构的记者核发新的记者证,但数目不详。外国派驻大陆的记者须先取得大陆外交部核发的记者证,才有可能取得年度居留签证。

他说,外界对美国两家新闻机构记者可能无法在中国大陆采访感到讶异,但勇于揭发真相的中国大陆异议人士对于北京当局采行“听话就可说话,挑战规定,自有方法处理”的模式再熟悉不过。

林培瑞指出,中方直接处理的手段之一就是拒绝核发出入大陆的许可证,大陆异议人士早就面临政治压力,进出中国大陆都得付出代价。

文章指出,北京有条件允许部分六四海外流亡分子返回中国大陆。已故总书记赵紫阳重用的陈一咨,长年滞留美国,获准返回大陆出席父亲葬礼,但不得发言,必须尽速离开;异议人士苏晓康回到大陆,无法出席父亲葬礼,只能私下探视遗体。

另外,六四学运领袖吾尔开希迫切希望在年迈双亲亡故前,返回大陆探视,他冒着被逮捕的危险,过境香港遭拒。联合国人权宣言中“人民有权进出国境”的宣示并不适用于中国大陆人民。

林培瑞指出,美国决策者喜好使用“策略性伙伴”和“负责任的一方”来形容北京高层,美方实在低估了中国大陆政治的高深莫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