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人肉搜索 中共网络打压又一招

【新唐人2013年12月22日讯】新闻周刊(402)最近,中共官方“国信办”说,“人肉搜索是网路暴力、将坚决制止”,还要追究责任,引发舆论强烈反弹。有评论认为,这是中共对网路的一系列打压动作中的又一招,目的还是要保障中共专制强权和贪官的利益。来看特约记者宋月的报导。

在一名广东18岁女孩遭人肉搜索、跳河自杀事件发生之后,《人民日报》旗下的“环球网”,17号援引中共国家网际网路信息办公室新闻协调局局长刘正荣说:“‘人肉搜索’是一种网路暴力行为,是不道德的,也是违法的。”对一些“造成有害影响”的“人肉搜索”将追究责任。刘正荣还警告,网站发现“人肉搜索”行为,应及时制止,对“不尽责”的,也将追究责任。

对此,原《大公报》、《大周刊》新闻部主任朱健国认为,这是当局对网路打压的又一招,维护的是特权贪腐的利益。

资深媒体人朱健国:“这肯定是一种倒退,是保护腐败,保护贪官,保护专制的措施。因为现在每一个官员,他都有很多财产,有很多房子,只要一搜索,就可能搜索出来,他们害怕。以前他们把报纸、广播一封,都安然无事了,但是现在这个网际网路他没有办法,他们为了维护这个专制特权腐败的稳定,就采取了一系统打压网际网路的措施,这也是继打压大V,关闭一些所谓的意见领袖的微博,这一整套措施里面的又一项。”

著名广东维权律师唐荆陵表示,广东那个女孩是普通民众,确实享有隐私权﹔但是网路反腐败的人肉搜索,查询的是官员应该向公众公开的部分,当局是在混淆视听。

著名维权律师唐荆陵:“我们现在普遍使用的有关‘人肉搜索’实际上是指针对官员的腐败、官员的丑闻,因为官员是公众人物,他应该置于公众的监督之下,而且‘人肉搜索’里面所使用的信息,很多是已经公开的官员有关的信息,这些是完全不涉及犯罪的。这是中共一贯的宣传手法,因为它知道使用官员的例子,得不到公众的支持。所以它会使用混淆的例子,事实上是搅乱视线,但是现在上当的民众越来越少了,民众很容易分清,对普通人隐私的侵犯和对官员的‘人肉搜索’,那根本不同的。”

近期,中共抓捕了多名参与网路反腐的网路名人、记者和网友,例如,爆出陕西微笑局长杨达才名表门事件的知名网路爆料人周禄宝,被以敲诈勒索罪抓捕;实名举报中共工商总局副局长马正其并在上海法官集体嫖娼等事件中发挥作用的《新快报》记者刘虎,因所谓“涉嫌制造传播谣言”被拘押﹔曾识别出多名官员所带豪表的大V“花总丢了金箍棒”,遭警方传讯等等。

著名大陆诗人、作家王藏:“这是提醒中国人,不要跟贪污腐败作对。非法拘禁了这么多异议人士、公众运动人、要求官员财产公开人士,现在变本加厉了,完完全全暴露出来这个政权的本性、本质。”

不过,资深媒体人朱健国认为,目前中国社会矛盾已到临界点,民怨沸腾,中共这样做只会加速中共政权的崩溃。

资深媒体人朱健国:“这种东西你强行压,物极必反,结果产生更大的反弹,反而加速它的整体崩溃。就像高压锅快爆了,你连出气阀都没有了,最后肯定只有爆炸了。”

据大陆媒体报导,2008年以来,中国网路揭露官员腐败问题的现象逐年递增,根据官方保守数据,超过六成已被证实是真实的。

新唐人特约记者宋月采访报导

记者/宋月﹔编辑/陈晓天﹔后制/钟元﹔旁白/大卫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