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峡巨额卖电收入谁获利?

【新唐人2013年12月22日讯】(新唐人记者龚颖华综合报导)据中共官媒中新社报导,12月20日,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环境保护委员会顾问王儒述在湖北宜昌举行的“三峡工程与生态环境研讨会”上透露,截至11月底,三峡电厂累计发电7045亿千瓦时,售电收入高达1831亿元人民币,三峡工程已收回投资成本

该消息发出后,在微博上和转载网站上并未出现“喜大普奔”局面,多位网友发出质询声音:既然官方宣布三峡工程售电收入已经收回投资成本,理应对三峡收支等审计和公示,否则对老百姓来说永远是一笔糊涂账。

民众普遍追问三峡巨额卖电收入由谁获利、社会成本谁来承担?这样的大型工程的盈利情况如何?如何分配盈利,哪些到了国库?哪些用了移民安置?哪些给当地民众带来了福祉?

福建知名地产评论人士程凌虚表示:“这则消息的潜台词是,以后每卖一度电都是赚的了。是很快收回成本了,可三峡成了高山堰塞湖,鄱阳湖成了大草原…… 这些账怎么算?当初承诺三峡发的电每度只要五分钱,兑现了吗?把中国人的母亲河拿来卖,赚的钱归谁所有?”

亦有网友质疑:“三峡收回投资成本,但是中国人交纳的电费中,依然在收取三峡建设基金。”

山东大学退休教授孙文广向德国之声表示,关于分配盈利,在民间流传很广的说法是:李鹏家族垄断中国电力,江泽民家族垄断中国电信。

目前任职山西副省长的李鹏之子李小鹏,早前就掌控了华能电力集团;李鹏之女李小琳2010年升任中国电力国际的董事长,而这些也证实民间所言不虚,中国高官家族各自垄断国有资源是不争的事实。

孙文广说:“电站建立起来一部分是入了国库,相当大的部分进了官僚们的腰包,这是大家心知肚明的事情。”

同时,很多网友追问该工程的生态、地质及移民等社会问题带来的成本,官方是否计算在内?

网友“昂望东方”等表示:“三峡工程时时刻刻威胁着长江中下游地区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目前对气候干扰也很严重。让多数人付出代价去肥了一家。”

中国媒体《瞭望东方周刊》就长江生态问题专访了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院士曹文宣。曹院士指出三峡工程严重影响了生态,这也是长江无鱼可捕的重要原因。2011年3月起,长江中下游发生严重干旱,在卫星云图上,著名的鄱阳湖面积萎缩,几近干涸。旅居德国的水利专家王维洛早前接受德国之声采 访时,认为三峡工程是造成干旱的主因。

12月17日湖北巴东发生震级为5.1级的地震,而这样的地震在长江三峡区域近年频繁发生,尽管多位官方学者否认三峡工程为地震诱因,四川地质专家范晓认为象三峡这样的大型工程,当蓄水到达高位后的3至5年,会诱发地震的发生。

在生态、地质等问题之外,孙文广也指出移民及移民引发的社会问题不容忽视,而这些是比单纯建设三峡工程的成本更高昂的社会成本:“中国兴建了很多大型工程、要征地、要搞移民,出现很多问题,中共当局对很多资料都是保密的,建三峡工程,在民间付出的代价是很高的,补偿很低,很多移民问题现在也没有解决。他们搞这些大型工程,老百姓没有得到益处,反而是受害。”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