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记者遇害人数降 遭绑激增

【新唐人2013年12月18日讯】媒体权利监督组织“无国界记者组织”(Reporters Without Borders)今天(18日)表示,2013年共有71名记者因工作遇害,较前一年微幅下降,然而,遭绑架的记者人数却暴增。无国界记者组织在汇整违反新闻自由的年度报告中表示,“叙利亚、索马利亚和巴基斯坦,仍名列最多媒体人员丧命的前5个国家”。

据中央社报导,总部设在巴黎的无国界记者组织表示,“印度和菲律宾今年取代2012年的墨西哥和巴西,进入前5名,不过今年有5名记者在巴西遇害身亡,人数和去年相同。”

整体来说,2013年因工作遇害的记者人数较2012年下滑20%。2012年有88名记者丧命,是“格外致命”的一年。

然而,遭绑架的记者人数却大幅上升,由2012年的38人暴增至2013年的87人,其中超过半数都发生在叙利亚。

美国保护记者委员会(Committee to Protect Journalists)稍早前表示,今年遭杀害及囚禁的记者人数减少,分别为52人和211人,但受监禁的记者人数仍创下历来第2高纪录。

根据设在纽约的保护记者委员会,今年至今有52名记者因公遭杀害,低于去年的73人。

土耳其连续第2年成为囚禁最多记者的国家,接下来则是伊朗及中国大陆。

今年全世界各地有211名记者被囚禁,土耳其、伊朗及大陆就占超过一半。

保护记者委员会表示,遭囚禁记者人数是1990年有纪录以来第2高。2012年有232名记者被囚禁。

爆发内战的叙利亚连续第2年成为最多记者遇害的国家,保护记者委员会表示,有21名记者在叙利亚遭杀害。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