曼德拉入土为安 南非举国哀悼

【新唐人2013年12月15日讯】星期日,南非前总统纳尔逊•曼德拉在库努的乡村祖居墓地下葬,4千多民众为他送行,举国哀悼,为这位深受爱戴的反种族隔离领导人举行的十天的悼念活动正式结束。

简短仪式后,士兵鸣礼炮21响,军机飞过天空,曼德拉的遗体被缓缓沉入墓穴。

在此之前,四千多民众在库努出席了为曼德拉举行的国葬,曼德拉的老友,非洲领导人,曼德拉的子孙,呼唤着曼德拉在部落中的名字马迪巴向他做最后诀别。

南非总统祖马:“你深爱你的子孙,因此,在你看来,南非的孩子们应该在这样一个国度长大,不仅仅政治自由,而且没有暴力,没有犯罪,没有贫穷,漠视和疾病,没有丧失尊严。”

90岁的赞比亚前总统卡翁达也发表了讲话:

赞比亚前总统卡翁达:“这个伟大的神的儿子,他不仅属于南非,马迪巴向人们展示,无论你的皮肤是白色,黑色,黄色还是棕色,你都是神的孩子。”

大约有4500名宾客来到曼德拉的故乡库努参加国葬仪式,包括曼德拉的家族成员,非洲各国首脑,英国王子查尔斯,美国脱口秀女王奥普拉以及英国富豪布兰森等人。

与此同时,在南非全国范围内,人们在电视上观看或在收音机上收听国葬实况。在一些地方,大屏幕传送的活动现场。

在索韦托的奥兰多体育场数百民众观看国葬仪式,并庆祝曼德拉的人生。

哀悼者帕里斯:“我今天来到这里参加纳尔逊•曼德拉的葬礼。虽然我不是在库努 ,但我觉得我的精神在那里。精神上,他与我们同在,我们正在庆祝他的人生”

曼德拉生前的邻居姆贝耶尔:“有一点伤心,但他为这个国家所作的为整个人类所作的,我们要继承,那是重要的,我们现在面临更大的挑战。”

曼德拉于12月5日在约翰内斯堡辞世,让他的5300万同胞,和在世界各地数百万人陷入悲痛,共同缅怀这位结束南非暴力统治,翻开多民族和平共处民主篇章的领导人。

新唐人记者王兰、王晨光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