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成泽遭处决 四大疑团待解

【新唐人2013年12月14日讯】被朝鲜当局火速处决的张成泽,向来被外界视为朝鲜的〝亲中派〞人物,是北京当局在平壤的重要联络人。但朝鲜在肃清张成泽的过程中,同时也暴露了权力内部一些不为人知的隐情。今后以何种方式认定肃清过程中提出的各种疑惑,或许会成为判断金正恩政权是否稳定的标准。韩国《朝鲜日报》文章分析,金正恩肃清张成泽有四大疑团待解。

1、金正恩的魅力得到证明?

文章分析,金正恩虽然铲除了二号人物,但在此过程中反而暴露了权力基础的不稳定性。

韩国治安政策研究所首席研究员柳同烈12日表示:“铲除自己的监护人张成泽要么是因为对自己独立掌权有信心,要么是因为担心自己岌岌可危的权力。”

高丽大学教授南成旭表示:“金日成和金正日过去也曾铲除政敌,但从未像金正恩这样召开全国群众大会声讨对方。这反而说明他的权力基础不如前辈。”

当天在国会举行的座谈会上,韩国外交院院长尹德敏表示:“本来应在3至5年内发生的事情在1、2年内迅速发生,令人怀疑朝鲜体制的稳定性。金正恩这样做可能会削弱自己的权力基础。”

专家认为,金正恩是突然采取行动,张成泽等人几乎来不及反抗。如果他们反抗,今后的肃清幅度可能会更大。但他们突遭变故,来不及发起反击。

2、一年里究竟发生了什么事?

文章称,张成泽的亲信们曾在秘密聚会中高呼“张成泽万岁”,而且对于金正恩和张成泽的指示更服从后者。

有人透露,张成泽一年前就已经被解除劳动党行政部部长的职务并受到牵制。如果“挑战”金正恩是肃清张成泽的根本原因,那么朝鲜的恐怖政治今后很有可能变本加厉。如果是贪污金正恩秘密资金的行为招来祸端,那么创汇事业可能会陷入低迷。

3、“白头山血统”之间没有分歧?

有人主张,是金正恩的哥哥金正哲领导护卫总局逮捕了张成泽。也有人说主导者是金正恩同父异母的姐姐金雪松及其丈夫申福南。但关键在于金敬姬的作用和立场。

日本等国外媒提出,如果是所谓的“白头山血统”合力肃清了张成泽,那么金正恩至少可以在短期内保持政权稳定。很多韩国专家观测称,金敬姬没有积极参与,只是无奈默认。

4、军方发挥了什么作用?

张成泽下台如果像一些专家分析的那样,是因为人民军总政治局局长崔龙海等军方人士想要重获创汇等重点事业,那么朝鲜核问题和南北关系今后很有可能进一步僵化。崔龙海今后也可能会面临危险。

朝鲜平壤于2013年12月9日证实张成泽被解除一切职务、剥夺一切头衔,并被开除党籍;12月12日在特别军事法庭受审,法庭以颠覆国家阴谋罪判处他死刑,当天执行。

朝鲜中央通讯社说,张成泽在一个军事法庭受审后立即被处决,并称张成泽是一名卖国贼,指控他妄图推翻政府,成立反政府小集团、贪污腐败和拥有玩弄女性及吸毒等道德败坏的行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