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成澤遭處決 四大疑團待解

【新唐人2013年12月14日訊】被朝鮮當局火速處決的張成澤,向來被外界視為朝鮮的〝親中派〞人物,是北京當局在平壤的重要聯絡人。但朝鮮在肅清張成澤的過程中,同時也暴露了權力內部一些不為人知的隱情。今後以何種方式認定肅清過程中提出的各種疑惑,或許會成為判斷金正恩政權是否穩定的標準。韓國《朝鮮日報》文章分析,金正恩肅清張成澤有四大疑團待解。

1、金正恩的魅力得到證明?

文章分析,金正恩雖然剷除了二號人物,但在此過程中反而暴露了權力基礎的不穩定性。

韓國治安政策研究所首席研究員柳同烈12日表示:「剷除自己的監護人張成澤要麼是因為對自己獨立掌權有信心,要麼是因為擔心自己岌岌可危的權力。」

高麗大學教授南成旭表示:「金日成和金正日過去也曾剷除政敵,但從未像金正恩這樣召開全國群眾大會聲討對方。這反而說明他的權力基礎不如前輩。」

當天在國會舉行的座談會上,韓國外交院院長尹德敏表示:「本來應在3至5年內發生的事情在1、2年內迅速發生,令人懷疑朝鮮體制的穩定性。金正恩這樣做可能會削弱自己的權力基礎。」

專家認為,金正恩是突然採取行動,張成澤等人幾乎來不及反抗。如果他們反抗,今後的肅清幅度可能會更大。但他們突遭變故,來不及發起反擊。

2、一年裡究竟發生了什麼事?

文章稱,張成澤的親信們曾在秘密聚會中高呼「張成澤萬歲」,而且對於金正恩和張成澤的指示更服從後者。

有人透露,張成澤一年前就已經被解除勞動黨行政部部長的職務並受到牽制。如果「挑戰」金正恩是肅清張成澤的根本原因,那麼朝鮮的恐怖政治今後很有可能變本加厲。如果是貪污金正恩秘密資金的行為招來禍端,那麼創匯事業可能會陷入低迷。

3、「白頭山血統」之間沒有分歧?

有人主張,是金正恩的哥哥金正哲領導護衛總局逮捕了張成澤。也有人說主導者是金正恩同父異母的姐姐金雪松及其丈夫申福南。但關鍵在於金敬姬的作用和立場。

日本等國外媒提出,如果是所謂的「白頭山血統」合力肅清了張成澤,那麼金正恩至少可以在短期內保持政權穩定。很多韓國專家觀測稱,金敬姬沒有積极參与,只是無奈默認。

4、軍方發揮了什麼作用?

張成澤下台如果像一些專家分析的那樣,是因為人民軍總政治局局長崔龍海等軍方人士想要重獲創匯等重點事業,那麼朝鮮核問題和南北關係今後很有可能進一步僵化。崔龍海今後也可能會面臨危險。

朝鮮平壤於2013年12月9日證實張成澤被解除一切職務、剝奪一切頭銜,並被開除黨籍;12月12日在特別軍事法庭受審,法庭以顛覆國家陰謀罪判處他死刑,當天執行。

朝鮮中央通訊社說,張成澤在一個軍事法庭受審后立即被處決,並稱張成澤是一名賣國賊,指控他妄圖推翻政府,成立反政府小集團、貪污腐敗和擁有玩弄女性及吸毒等道德敗壞的行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