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克里呼吁中国释放 被起诉许志永等异议人士

【新唐人2013年12月14日讯】 (美国之音记者叶兵报导) 今年7月被拘捕的北京民间团体公民(原名公盟)负责人许志永博士已被正式起诉,罪名是涉嫌“聚众扰乱公共场所秩序”。与许志永案有关的敦促官员“公示财产十君子”之一、活动人士侯欣表示,她和3月31日被捕的其他三名活动人士的案子,也已经正式起诉到法院,可能12月25日西方传统节日圣诞节前后开庭。

许志永最初指定委托的辩护律师认为,许志永这样的人行使公民权利却受到打压,有问题的是这个国家,而不是作为国家主人监督公仆的公民。

中国当局12月13日(星期五)对许志永正式起诉。北京是公安局的起诉意见书称,许志永伙同丁家喜、赵常青、李蔚、王永红、孙含会等人多次聚会密谋,商议开展“财产公示”活动,期间上述人员为不断扩大活动影响,达成要上街散发传单、张打横幅的共同决议,又经商议后统一出资制作了传单、横幅等物品,并分发给相关涉案人,使该活动从“在互联网上征集签名”遂步升级到“上街张打横幅”等非法活动。

该起诉意见书称,在许志永、丁家喜、赵常青、李蔚等人的组织、策划、煽动、带领下,自2013年1月以来,我市(北京)发生包括“1.27、2.23、2.24、3.09、3.31”在内的,多次由多人实施的在“朝阳公园、清华大学、中关村广场、西单广场”等公共场所,张打横幅、散发传单、造谣演讲等扰乱公共场所秩序行为。

这份落款日期为12月4日的起诉意见书,罗列的许志永等人一系列罪行中包括侯欣、张宝成、袁冬和马新立等人在西单文化广场,拉起“由许志永等人先期制作并发放的横幅,并在现场持扩音器演讲、散发传单、拍照录像,引发百余人围观,拒不服从民警、保安员劝阻,严重扰乱了公共场所秩序。”

上述起诉意见书中首先列举的“罪行”还包括许志永、王功权、丁家喜等人商定,鼓动非京籍家长群体到北京市教委等教育部门“聚集造势、施加压力”,以及其他跟许志永及其领导的公民组织,公开呼吁和推动的农民工子女平等,受教育权的教育平权活动。

与许志永案相关的3.31官员财产公示案,涉案人侯欣目前保外就医。侯欣对美国之音记者表示,她11日已经拿到了北京检察机关对她的起诉书,她的辩护人丁锡奎律师正在联系申请跟与她同日被抓的其他几位街头举牌人士同案开庭。

侯欣表示,鉴于2009年中国当局选在圣诞节当天宣判08宪章起草人刘晓波案,她和袁冬等人的案子估计在两周内开庭,跟几乎同时起诉的许志永案开庭日期可能很接近,在圣诞节前后。

她说:“因为圣诞开庭,大家马上就要放假嘛,关注率可能会低一点。因为西方也要放大假,也要放新年大假。我想,我们的案子应该在圣诞前后。”

侯欣认为,许志永很理性,希望在体制内以温和方式推动社会进步。

她说:“许先生我们经过几次面。这个人,我对他的评价就是他可能有点类似于一个圣徒。我对他有个评价,就是温和得近似于腼腆,淡定得有点从容。他一直是其实不太赞同我们一些过激的行动的。”

许志永被捕前指定委托的代理辩护人、山东济南的刘卫国律师对美国之音表示,北京警方一直阻止他会见看守所里的许志永,甚至把他在看守所扣押了六小时,后来又刁难另一位有意为许志永辩护的律师,从而使许志永至今未能享有聘请两名辩护代理人的法定权利。

他说:“又过了一个月,他们依然不让我会见许志永先生。我们考虑到以许志永先生的权益为主,我就退出了辩护。我们又换了一位斯伟江律师,作为许志永先生的辩护人。但是他们对斯伟江律师也提出了各种各样的刁难。所以,到目前为止,许志永先生只获得了一位辩护人的法定权利,就是仍然只是张庆方律师。”

刘卫国表示,许志永等人对于中国社会和人民大众不仅无罪,而且有功。

他说:“要求教育平权和要求官员公示财产,都是公民作为这个国家的主人应该享有的权利。如果对行使这方面的权利进行打压,那么,有问题的是这个国家,而不是提出这些问题的公民。许志永先生不仅是无罪的,他是这个国家的功臣,是这个国家的模范公民。”

七月中旬许志永被捕后,王功权和独立作家笑蜀以及经济学家茅于轼、民主人士杨子立和南方人物周刊主笔何三畏联合发起了,呼吁释放许志永的公民联署行动,声援这位公认温和理性的社会活动家。笑蜀随后被当局强行从北京遣送回广州。

9月,另一位新公民运动的参与者、曾经任职中共地方宣传部的知名企业家王功权也相同罪名遭到刑拘。有消息说,王功权一段视频录像中表示认罪,并与许志永划清界限,不再来往。

12月10日 ,美国国务卿克里10日呼吁中国释放刘晓波、许志永等异议人士以及刘晓波的妻子,被软禁的刘霞。同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拒绝了这个呼吁。

中国刑法第291条规定,对聚众扰乱公共场所秩序罪的处罚为首要份子,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