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正恩展示独裁者特质 北京当局惊悚

【新唐人2013年12月14日讯】(新唐人记者唐迪综合报导)被朝鲜当局火速处决的张成泽,向来被外界视为朝鲜的“亲中派”人物,是北京当局在平壤的重要联络人。有评论人士指金正恩这次态度决绝地处决张成泽,疑与北京当局意欲勾结张成泽,扶持金正男取代金正恩有关。结果看似“少不更事”的金正恩竟然先下手为强,以非常手段果断拿下张成泽,令北京当局“惊悚”。

年轻的金正恩2011年继承父位成为朝鲜最高领导人之后,外界曾有舆论以为以他在瑞士留学的经历,会使他具有改革者的思维,期待他实行对内温和,对外和解的政策。但是如今金正恩展示出的咄咄逼人和强硬,与他的父亲和祖父如出一辙。

公开的资料显示,被称为平壤实权人物的张成泽,是朝鲜的亲中派。金正日死前的两年内,张多次陪同金正日出访中国;金正日死后,张也曾率团出访中国;张也负责与中国的经贸关系,试图引进“中国模式”,建立经济特区,推行一党专制下的经济改革,并正在落实一系列中国投资项目。

朝鲜当局在对判决书中指控张成泽的罪名之一是,“廉价变卖国家资源”,称张的“卖国行为”包括在今年5月以50年为期,向外国出售罗先经济贸易区的地皮,以套现还债。外界分析认为这条罪状暗指中共。目前中共当局者在朝鲜罗先特区投入了大量的资金,同时中共当局也是朝鲜矿产的最大买主。

就在韩国媒体发出朝鲜政局异常、张成泽可能陷落的消息后,中共第39集团军三千多官兵以训练为名,向长白山中朝边境方向紧急移动。舆论认为,中方意图似在监视朝鲜政局,随时准备介入其内争、干涉其内政。

对此,英国广播公司(BBC)则表示,张成泽生前被视为经济改革倡导者,北京当局作为北韩最大的经济后盾,此前曾多次促请平壤推动经济改革。因而,张成泽被处决,显示中共当局失去了在平壤的重要联络人,这将引起外界猜疑,“北京对这个拥有核武储备的国家究竟还有多大影响力”。

著名时事评论人士陈破空日前也发表评论文章表示,张成泽被肃清,充分显示了朝鲜世袭王朝的宫廷恶斗和腥风血雨,以及共产党政权的权力倾轧和冷酷无情。

陈破空分析认为,极大的可能性是中南海与张成泽密谋,欲里应外合,以政变方式推翻不听北京使唤的金正恩,改为扶持金正男,使平壤政权成为听命于北京的傀儡。身为金正日长子的金正男,目前滞留中国澳门,受中共庇护;金正男不时公开发言,严词抨击金正恩,明显授意于北京的默许或怂恿。

然而令中南海没有料到的是,“看似少不经世的金正恩,竟先下手为强,以非常手段果断拿下张成泽。预料金正恩接下来势必大举清洗张成泽党羽,这类似于其祖父金日成当年的作为:大举清洗党内的‘延安派’,削弱中国对朝鲜的支配,藉以巩固自身权力。”

陈破空表示,金正恩公开拿下张成泽意欲震慑党内政敌,也震慑北京,显示自己大权在握,北京不必痴心妄想。释放的信息是,金正恩,如同其祖父金日成、其父亲金正日一样,面对党内政敌和中国势力,出手坚决,冷酷无情。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则认为,张成泽事件显示北韩权力斗争的激烈和冷酷。

海外舆论称,金正恩试图阻止任何人插手高层的人事变动,尽管高层改组的真相仍然不明,但清除张成泽可能是军方主导的行动。金正恩在军人主政的政权中改组并控制了军方,已不是傀儡。他更像1979年的胡森一样在巩固权力,以忠于他的人组成统治小圈子。

接位登台仅仅一年多的金正恩,通过对朝鲜政局内各位为高权重的“顾命大臣”的无情整肃,迅速树立起自己的独裁权威。一年前金正恩试验长程飞弹和引爆核武,威胁对美国和南韩发动核攻击,酿成重大危机;现在他又以闪电般速度逮捕并处决了被外界视为朝鲜“摄政王”的亲姑丈张成泽,外界舆论称其“已学会现代独裁者的无情统治手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