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正恩展示獨裁者特質 北京當局驚悚

【新唐人2013年12月14日訊】(新唐人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被朝鮮當局火速處決的張成澤,向來被外界視為朝鮮的「親中派」人物,是北京當局在平壤的重要聯絡人。有評論人士指金正恩這次態度決絕地處決張成澤,疑與北京當局意欲勾結張成澤,扶持金正男取代金正恩有關。結果看似「少不更事」的金正恩竟然先下手為強,以非常手段果斷拿下張成澤,令北京當局「驚悚」。

年輕的金正恩2011年繼承父位成為朝鮮最高領導人之後,外界曾有輿論以為以他在瑞士留學的經歷,會使他具有改革者的思維,期待他實行對內溫和,對外和解的政策。但是如今金正恩展示出的咄咄逼人和強硬,與他的父親和祖父如出一轍。

公開的資料顯示,被稱為平壤實權人物的張成澤,是朝鮮的親中派。金正日死前的兩年內,張多次陪同金正日出訪中國;金正日死後,張也曾率團出訪中國;張也負責與中國的經貿關系,試圖引進「中國模式」,建立經濟特區,推行一黨專制下的經濟改革,並正在落實一系列中國投資項目。

朝鮮當局在對判決書中指控張成澤的罪名之一是,「廉價變賣國家資源」,稱張的「賣國行為」包括在今年5月以50年為期,向外國出售羅先經濟貿易區的地皮,以套現還債。外界分析認為這條罪狀暗指中共。目前中共當局者在朝鮮羅先特區投入了大量的資金,同時中共當局也是朝鮮礦產的最大買主。

就在韓國媒體發出朝鮮政局異常、張成澤可能陷落的消息後,中共第39集團軍三千多官兵以訓練為名,向長白山中朝邊境方向緊急移動。輿論認為,中方意圖似在監視朝鮮政局,隨時準備介入其內爭、幹涉其內政。

對此,英國廣播公司(BBC)則表示,張成澤生前被視為經濟改革倡導者,北京當局作為北韓最大的經濟後盾,此前曾多次促請平壤推動經濟改革。因而,張成澤被處決,顯示中共當局失去了在平壤的重要聯絡人,這將引起外界猜疑,「北京對這個擁有核武儲備的國家究竟還有多大影響力」。

著名時事評論人士陳破空日前也發表評論文章表示,張成澤被肅清,充分顯示了朝鮮世襲王朝的宮廷惡鬥和腥風血雨,以及共產黨政權的權力傾軋和冷酷無情。

陳破空分析認為,極大的可能性是中南海與張成澤密謀,欲裏應外合,以政變方式推翻不聽北京使喚的金正恩,改為扶持金正男,使平壤政權成為聽命於北京的傀儡。身為金正日長子的金正男,目前滯留中國澳門,受中共庇護;金正男不時公開發言,嚴詞抨擊金正恩,明顯授意於北京的默許或慫恿。

然而令中南海沒有料到的是,「看似少不經世的金正恩,竟先下手為強,以非常手段果斷拿下張成澤。預料金正恩接下來勢必大舉清洗張成澤黨羽,這類似於其祖父金日成當年的作為:大舉清洗黨內的『延安派』,削弱中國對朝鮮的支配,藉以鞏固自身權力。」

陳破空表示,金正恩公開拿下張成澤意欲震懾黨內政敵,也震懾北京,顯示自己大權在握,北京不必癡心妄想。釋放的信息是,金正恩,如同其祖父金日成、其父親金正日一樣,面對黨內政敵和中國勢力,出手堅決,冷酷無情。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則認為,張成澤事件顯示北韓權力鬥爭的激烈和冷酷。

海外輿論稱,金正恩試圖阻止任何人插手高層的人事變動,儘管高層改組的真相仍然不明,但清除張成澤可能是軍方主導的行動。金正恩在軍人主政的政權中改組並控制了軍方,已不是傀儡。他更像1979年的胡森一樣在鞏固權力,以忠於他的人組成統治小圈子。

接位登臺僅僅一年多的金正恩,通過對朝鮮政局內各位為高權重的「顧命大臣」的無情整肅,迅速樹立起自己的獨裁權威。一年前金正恩試驗長程飛彈和引爆核武,威脅對美國和南韓發動核攻擊,釀成重大危機;現在他又以閃電般速度逮捕並處決了被外界視為朝鮮「攝政王」的親姑丈張成澤,外界輿論稱其「已學會現代獨裁者的無情統治手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