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权人士许志永移送检察院 将被控扰乱秩序

【新唐人2013年12月9日讯】(新唐人记者唐迪综合报导)近期,中共当局针对维权人士的案件开始上演所谓“司法审判”的戏码。在国际人权日临近之际,北京当局将正式起诉已被刑事拘留约五个月的新公民运动领军人物许志永,控告他聚众扰乱公共秩序。许志永的律师透露,许在狱中坚称自己无罪,而公安的《起诉意见书》中所指的组织集会,都是要求官员公开财产和平等教育权利。法律学者认为,许志永的这些行为都是“值得赞扬、学习和敬慕的”公民合法行为。

据法广报导,公安指控许志永组织集会,要求公开官员财产和让外地户籍的学生在大城市有同样参加高考的权利。还指控许志永为北京和其他地方发生的抗议活动提供旗帜和其他物资。

许志永朋友、其原来的律师刘卫国7日对法广表示,今年许志永被刑拘后,他受许家人聘用担任许的律师,但警方指他是许的朋友,怕有牵扯,不让他见许,后来另一名律师斯伟江尝试接该案,警方又指他已经代理同一案其他疑犯,再次拒绝。

许志永的现在的代理律师张庆方则对媒体表示,移交检方后,许志永距离上庭接受审判又近了一步。他说,检察官上周五(6日)转告了警方决定,并说许志永在看守所中坚持自己无罪。

刘卫国表示,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的决议中并无官员公开财产的内容,证明官方内部要求财产公开的压力已经缓解,当局就可继续迫害民间作此要求的人。

对此,维权法律学者滕彪上周五(6日)在推特上透露,许志永案已于4日移送北京检察院一分院审查起诉。起诉意见书涉及官员“财产公示”、让外地户籍学生在非户籍地享有“教育平权”等公民活动。他认为,这“哪里是什么犯罪活动,分明都是值得赞扬、学习和敬慕的公民行为,都是追求民主、平等和公民尊严的合法行为”。

据公开的资料,许志永是中国河南省商丘市民权县人,是中国著名法学家、宪政学者和新公民运动的主要创始人和标志性人物。

2003年因大学生孙志刚在广州收容所内被殴打致死,许志永曾上书要求废除收容制度。随后他与一些维权律师和关心公益的商人一起成立了法律援助组织“公盟”,为弱势社群提供法援。

2009年,公盟被取缔,许志永被当局构陷以“偷税”为由拘留一个月。2013年年初,许发起“新公民运动”,组织呼吁外地学生享有参加北京高考的权利和官员公开财产的游行。4月,许准备来香港中文大学参加研讨会时被抓捕后被软禁在家。7月,许被当局以涉嫌“聚众扰乱公共场所秩序”的罪名刑事拘留。

2013年8月初,海外中文媒体纷纷转发了许志永在被关押的拘留所中秘密录制的一段自白的视频。视频中,许志永戴着手铐在铁栏杆后面说:“我愿意为自由公益爱的信仰承担一切代价。”他表示:“我很骄傲在自己的姓名前署上“公民”两个字,希望大家也这样,在自己的名字前署上‘公民’两个字。只要我们大家团结起来,共同努力,把公民的权利当真,把公民的身份当真,共同推动国家的民主,法治,公平,正义。”

许志永被捕激起海内外舆论的强烈反弹,一时间满屏皆是许志永,网络上呼吁无罪释放许志永的呼声此起彼伏。

许志永曾两次发表致习近平的公开信

中共十八大上习近平接掌中共中央总书记职位。2012年11月15日,许志永即发表了一篇《致习近平先生的公开信――一个公民对国家命运的思考》的长文。

这封公开信开篇即表示为习近平感到“深深的忧虑”,然后系统陈述了中国“这个国家存在的严重问题”。

许志永在公开信中剖析的中国黑暗的社会现状,认为当今的中国社会不是一个正常的社会,而是“一个内部分裂的国家,无比奢华盛大的仪式背后是弱者的绝望和无助,有人是统治阶级,靠权力,靠枪杆子,靠公检法,靠黑社会, 拼命攫取私利,然后把财富和子女转移到国外;有人是被统治阶级,无权无势,任人欺压,没有平等的机会,没有普世的权利和尊严,连一点微弱的社会保障也成为强权者蚕食和侵吞的黑洞。”而在这个缺失公义的社会里,“谁拳头硬谁说话算数,丛林法则恣意张扬人性中的自私、贪婪与仇恨,泯灭这个民族的自由、尊严和每个人脸上纯真的笑容。”

公开信表示,也许有人怀着善良的愿望,希望在一党控制的稳定秩序下继续发展经济改善民生,以为这些问题都可以在发展中逐步解决。但这不现实。

公开信坦言:“这个体制(指中共一党专政的体制)已没有任何前途。它在我们民族历史上留下太多恐怖、荒诞、耻辱的记忆。从井冈山武装割据开始,创党初期的理想主义就已死去,它内部权力斗争之残酷骇人听闻,为了权力发起一场又一场运动,为了权力不顾亿万同胞饿殍遍野生灵涂炭。它把这个国家分成统治阶级和被统治阶级,让人与人之间互为隔膜、仇恨、厮杀,它疯狂发作的时候,成千上万的中国人以阶级斗争或者忠于领袖的名义彼此视为仇寇相互殴斗残害,这个民族富有智慧正直敢言的精英和悠久的文化传统几乎被扫荡殆尽。”

长信阐述了新公民运动的宗旨是倡导自由、公义、爱。信中写道:“为个体免于奴役和恐惧,为真实的自在的生活,为那些写在《世界人权宣言》和国家宪法中的自由和权利,为人与人之间 的公平正义,为人世间恒久的道义和良心,为爱,为人世间最美好的情感,为自由和公义坚实的基础,为一个自由幸福的社会,执著努力,以民主的方式追求民主, 以自由的方式追求自由,以正义的方式追求正义。”

长信最后表示期望习近平“在任何恶劣环境下都能保有内在的良知,希望您展现您的勇气和智慧带领中国走向民主宪政的人间正道……”

今年3月6日,正值中共两会召开之际,许志永再次给习近平发了一封公开信。信中直指中共的所谓“人民代表大会是最高权力机关”是弥天谎言。许志永坦言,共产党逃脱不了灭亡的命运,并对中共总书记习近平直言相劝,真正男儿的使命不是为茍延中共这个腐朽利益集团,而应该为13亿同胞自由幸福的未来,重建中华政治文明伦理和道德精神。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