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为信仰牺牲 曼德拉凝聚民心创历史

【新唐人2013年12月07日讯】曼德拉到底一个什么样的人呢?近期出版曼德拉最新传记的美国作家丹尼.谢特克先生,参与拍摄了九部关于曼德拉的记录片。听听记者高明德对他的采访。高明德你好!

高明德:“您好,我是高明德。今天和我们在一起的,是记者,作家,电视制作人兼电影制片人丹尼•谢特克(Danny Schechter)他不仅是美国主要的南非问题专家之一。他也是《Madiba A to Z, 纳尔逊•曼德拉的多面人生》的作者。丹尼,感谢你的到来。”

丹尼:“非常荣幸”。

高明德:“因为你知道私底下的他,和他有很多互动,你个人对曼德拉有什么印象?”

丹尼:“他比我想像的还要伟大。但吸引人的是,是他的谦虚,是他的幽默感。他从不把自己看得很重要。我们经常在纽约等他,他来访时,警察进来,保安也进来。不知什么原因他注意到了我,房间里一大堆人,他直接走到跟前,和我说,记得我吗?我当然记得他。但我要说的是,一个人,可以非常人性、善良、关心别人。通过很多人认识不到的方式展现出来。”

丹尼:“每个人都以为他们了解曼德拉,你看到《纽约时报》上,他微笑的照片。那是你知道的一面,但是你看不到的,是出现在那里的那个人;写书的那个人;在法庭上代理辩护的那个人;从支持非暴力转变到支持暴力转变的那个人;告诉南非法院,我愿与去死,我准备为我的信仰牺牲。但他总是强调,别关注我,我只是团队的一员,群体运动的一员,不是个人领袖。他拒绝认同一个发号施令的人,统筹全局的想法。我想,这也是对中国的一种警示。当你形成庞大的官僚主义,官员与民众脱节。结果(政权)就会崩塌,会被推翻。有些价值观已经丧失”

“我们需要尊重事实并认识到,变化不是只发生在上层,在一位伟大领袖,一位伟人,等等这类人身上,变化也发生在底层,因为有民众参与。因为这是必需的,在中国和其他地区发生的变化,莫不如此。”

高明德:“昨天曼德拉辞世,全世界都在纪念他,作为了解他的人,你认为最应该纪念他哪一方面?”

丹尼:这不仅是个人的成就,这还是当地民众的精神像征,是那里的民众真正成就了事业。我想,我们应该跳出伟大领袖的模式去审视历史,杰出伟人啊之类,而是去看看到底发生了什么,那些往往是从底层开始发生的变化。”

高明德:“谢谢你今天接受我们的采访”。要了解这本书,请登陆http://www.madibabook.com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