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世界致敬 曼德拉名言录

【新唐人2013年12月06日讯】南非前总统曼德拉今天(5日)病逝,享寿95岁,他的智慧与深刻观察曾让听讲者心醉,有如醍醐灌顶,以下为中央社整理的曼德拉的名言录。

1961年6月,曼德拉说:“受压迫的民族只要下定决心赢得自由,世上便没有力量得以阻挡。”

1964年4月在利沃尼亚(Rivonia)法庭受审的曼德拉可能面临死刑,他当时为自己辩护说:“我怀有一个建立民主和自由社会的美好理想,在这个社会里,人人和睦相处,机会均等。我这生将追求此一理想,希望予以实现。但是如果需要,我也准备为这个理想献出生命。”

1990年2月,曼德拉结束遭囚禁27年的铁窗生涯,他走出监狱时说对人民说:“站在各位面前的我,不是1名预言家,而是服务各位人民的谦卑仆人。”

曼德拉高尚的情操也体现他对冤狱的宽恕和理性,以促进国家团结、民族和解。他说:“当我走出牢狱迈向通往自由的大门时,我体悟到,自己若不能把痛苦与怨恨留在身后,那么我人其实还在狱中。”

1994年5月曼德拉就职总统,他在演说中说:“愿这片美丽土地将永远、永远、永远不再发生人与人之间相互打压,以及遭全球唾弃的屈辱。让自由战胜一切。”

1994年12月,曼德拉获颁诺贝尔和平奖,他获奖时表示:“这个奖是对南非全体人民的赞扬,特别是那些在奋斗中挣扎的人们,我是代表他们受奖。”

1997年7月,曼德拉对牛津伊斯兰研究中心的演讲说道:“没有人一生出来就会因为肤色、出身或宗教信仰去恨一个人,恨需要学习,既然人们可以学会恨,那么同样可以教会他们爱,爱比恨更容易走进人的内心。”

1998年7月,80岁的曼德拉与马契尔(Graca Machel)结婚,他说:“在人生晚年,因为她给我的爱和支持,我就像一朵盛开的花。”

1999年,曼德拉说:“过世后,我希望后世的人会说,‘躺在这里的这个男人为国家和他的人民善尽职责’。”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