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文哲:凝视死亡才能面对人生

【新唐人2013年12月04日讯】人类自出生后就开始迈向死亡!当不了解生死这门学问的时候,总是惶恐不安 … 了解后就能坦然面对。4日台大医院医师柯文哲表示,人们常选择忽略或以恐惧的心态面对死亡,但人终得一死,凝视死亡才能面对人生。

据中央社报导,台湾师范大学今天邀请台大医院医师柯文哲分享“生命的春夏秋冬”,畅谈生死哲学,并带领大家重新思考“死亡是什么?怎样才算是活着?”的问题。

柯文哲指出,台湾的叶克膜手术举世闻名,但大家往往只看到邵晓铃、星星王子等成功案例,却忽略了许多失败案例,看到病人装上叶克膜、洗肾等机器,却只能每天躺在病床上,这样不死也不活的情况,总令他重新省思何谓生命的意义。

柯文哲表示,老师常在学校这样教,却没有教他们当医生面对无法救活的病人该如何处理,其实最害怕病人死亡的是医生,将病人的死亡视为自己职业上的失败,因此常将是否继续急救的决定交给家属。

柯文哲说,人生而平等是个理想,但人一定会死却是不变的事实,不管是大老板还是乞丐,不管人生是黑白还彩色,终将面对死亡,但人们却常以忽略态度对待死亡,即使不得不面对,依然害怕恐惧,但唯有凝视死亡才能真正地面对人生。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