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打虎立威? 传周永康已被抓

【新唐人2013年12月03日讯】艾伦:台湾《联合报》在周一引述北京的消息来源,称前中共政治局常委、政法委书记周永康因贪污腐败问题,已经在12月1号被中纪委控制,不过官方并未如媒体所说在2号当天宣布这一消息,引发外界揣测,有关这一消息的真实性以及背后内情,我们来听听中国问题专家章天亮教授的分析。

艾伦:章教授你好。针对媒体引述消息人士报导周永康被抓一事,中共官方目前并未确认,那么对于周永康被拿下的真实性,您怎么看?

章天亮:“我觉得这种大的事情从发生到宣布,有的时候会等几天。像薄熙来2012年3月9号高调亮相为自己辩护,其实那个时候他就已经被控制了。我觉得习近平拿下周永康是迟早的事。一方面我们看到,周永康身边的羽翼基本上已经剪光了。另外一个就是,这次三中全会之后,中共要有一些很大的改革动作。任何改革都是对社会利益的重新洗牌,所以改革必须要有一个强势人物来推动。习近平现在必须要做的一个规定动作,就是要树立自己的权威。习近平如果要立威的话,他必须得拿下周永康。一方面,周永康是贪腐的大老虎,另一方面,周永康民愤极大。他(习近平)拿下薄熙来反弹还是很大的,所以拿下周永康,对内他可以立威,对外可以立信,所以对他来说这是一步必须要走的棋。”

艾伦:嗯。周永康很可能成为自89后,第一个落马的中共政治局常委。但是中共当局会以什么名义拿下它?目前看来,无论是大陆媒体对其家族的揭秘,还是海外媒体的放风,都聚焦在他的贪腐问题上。这是否意味着周永康任职政法委期间的罪行将会被继续掩盖下去?

章天亮:“如果周永康被抛出来,(罪行)是贪腐或政变的话,那么中共就是在延续一个没有周永康的周永康路线,就是维稳。从现在来看的话,还没有看到习近平有什么决心改变中共过去维稳的思路。其实我觉得有两个指标性的事件可以观察,一个是对法轮功的镇压还是不是继续延续﹔再有一个,我觉得习近平如果觉得现在马上停止镇压法轮功动作太猛烈,冲击太大的话,其实可以把高智晟先放出来。但现在的话,我们觉得这两个动作都没有看到。”

艾伦:好的,那么后续进展,我们也会继续关注。谢谢天亮。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