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子遗传 老鼠警告子孙躲臭味

【新唐人2013年12月02日讯】今天(1日)公布的研究证明动物会“继承”祖先的创伤记忆,子孙往后遇到相同记忆时,就好像曾亲身经历一样有所回应。接受训练、学习害怕特殊气味的老鼠,可以透过精子里的机制,把害怕某种气味的脉冲遗传给儿孙。

据中央社报导, 研究共同执笔人、美国乔治亚州埃默里大学医学院(Emory University School of Medicine)学者狄亚斯(Brian Dias)表示:“透过了解祖先经验如何影响后代,我们更能了解会跨世代遗传的神经精神异常如何发展。”

有朝一日,这项研究或能促成新疗法,缓和记忆“遗传”。

表观遗传学认为,环境因素即使没改变基本的DNA编码,也会造成基因开始有不一样的表现。

狄亚斯与另一名研究执笔人瑞斯勒(Kerry Ressler)使用足部电击,训练老鼠畏惧1种类似樱花的气味。

接着他们测试,受训老鼠的后代闻到多浓的樱花味会开始不安。年轻老鼠在父执辈接受训练时甚至还没出生,实验之前也从未闻过这种气味。

瑞斯勒对法新社提及这份刊登于“自然神经科学杂志”(Nature Neuroscience)的研究说,受训老鼠后代对樱花味“比较敏感”,在浓度还不高的程度即闻到味道、有所反应。

受过训的老鼠后代对其他气味的反应并不一样,而与未受训老鼠后代相较,它们对于樱花气味的反应强约200%。

科学家接着研究鼻中负责气味接收功能、对樱花气味有具体回应的M71基因。

团队发现,M71基因透过受训老鼠的精子遗传给后代,遗传后的DNA编码并无改变。

不过,狄亚斯表示,M71基因确实携带可能改变行为的表观遗传标记,导致后代基因“表达更多”。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