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嘉诚“豁出去了”谈政治 首披长子被绑内情

【新唐人2013年11月29日讯】(新唐人记者唐迪综合报导) 近年很少接受传媒采访的亚洲华人首富李嘉诚,近日接受大陆传媒《南方都市报》专访,话题范围十分广泛,其中他谈及香港环境、自己与梁振英的关系、以及儿子李泽钜被绑架一事,颇具震撼性。这次专访内容11月28日一面世,旋即引起香港媒体与网民的广泛评论。

《南方都市报》报导,2013年11月22日下午两点半,同时掌控长江实业与和记黄埔两大集团的李嘉诚,在香港长江集团中心顶层70楼的会议室接受专访。

李嘉诚在回应和梁振英关系时表示,香港不能“人治”,永远不能选择性行使权力。舆论认为,李嘉诚此举被视为借此表达明确讯息,加盟倒梁行列。而李嘉诚二儿子控制的信报同时在Facebook上释放信息称:这次李嘉诚真的豁出去了!

香港不能“人治” 港核心价值在法治与开放

报导表示,李嘉诚在被问到他与香港“现届政府”(即梁振英政府)关系不佳时表示:“健康社会中政府与企业的关系是息息相关的。关键是政府的权力要在法治的基础上公平公正地落实执行政策,香港不能‘人治’,永远不能选择性行使权力。”

“我与香港或各国政府的关系都是建基于此的,不会因个别领导人或官员的变动而受影响,最重要是政策要令商界有信心。”

他表示,香港的核心价值是良好的法治制度和自由开放市场,这也是香港的竞争力所在。

他还说:“我不是聪明的人。如果政治问题真的冲着自己而来,担忧也没用。”

“我自问无论如何努力,仍发现没有一个人能解决所有问题;如果可以重新开始,我可能会考虑参政。”

对于政治,李嘉诚表示没有参与,也无法预测和影响,对刚刚闭幕的三中全会细则他会一一研究。被问及投资决定有多大程度基于商业或政治判断时,他坦言,在政策不公平、营商环境不佳、政府选择性行使权力之下,投资意欲一定相对下降。

李嘉诚在访问中再补充,说全世界投资机会多的是,他要选择,一定是选择有法治的地方,这样才对得起股东。

对此,香港2020召集人、前政务司司长陈方安生表示非常认同李嘉诚的说法,认为管治香港最重要的原则建基于法治,而不是人治。她表示,行政长官及一众高官不能够选择性行使权力,希望梁振英留意到自己的民望继续下滑,要有自知之明。

首谈张子强绑架李泽钜

李嘉诚在专访中还首次谈及长子李泽钜十多年前被张子强绑架事件的内情。

1996年,李嘉诚长子李泽钜被绰号“大富豪”的张子强绑架案,轰动一时。即使张子强两年后落网,李嘉诚都不愿再提及此事。

他在这次访问中透露,张子强当年“单枪匹马”上门,身捆炸弹,开口要求赎金20亿,李嘉诚当场答应,但说现金只有10亿,如果要,可以到银行提取。

报导称,张子强当时问他为何这么冷静,李嘉诚说因为这次自己错了,自己家族在香港知名度高,但一点防备都没有,要仔细检讨。当时李嘉诚对张子强说,拿这么多钱下辈子都够花,劝他远走高飞,洗心革面做好人,如果再错就没有人可帮他。

不过,张子强后来再致电他,李嘉诚问为何还要致电给他,张子强说自己好赌、绑架勒索的钱全部输光,还请教他如何保险投资。李嘉诚回答只能教他做好人,又叫他远走高飞,否则下场会很可悲。

张子强1998年在中国大陆落网后,被控非法买卖爆炸品、走私武器弹药和绑架罪成,在广东被判死刑,并没收6亿多人民币财产。张于同年12月被处决。终年43岁。

目前由其二子李泽楷掌控的报纸《信报财经新闻》在其官方Facebook上评论说:“看来,诚哥(李嘉诚)真是豁出去了。”《信报》还进一步评论说:“对于声称政治应跟经济分开的爱国爱港人士,诚哥的一席话,有没有令他们惭愧?”

香港学生议政团体学民思潮成员张秀贤也在其Facebook上说:“要是把专访通篇看完,确实是很针对689来追打,而且拳拳到肉。”(“689”是批评者对香港行政长官梁振英的戏称,讽刺他只有689张选票支持他当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