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角大楼:美日安保条约覆盖有争议岛屿

【新唐人2013年11月28日讯】(美国之音电)美国国防部长哈格尔重申,美日安保条约适用于中日之间有争议的一些岛屿,这些岛屿处在中国设定的防空识别区内。

五角大楼一名发言人说,哈格尔星期三与日本防卫大臣小野寺五典讨论了东海安全局势。

这位发言人说,美国国防部长“赞扬日本政府在中国宣布防空识别区后保持了适当的克制。”

星期二,五角大楼宣布,美国两架没有武装的B-52轰炸机飞越靠近有争议岛屿的上空,首次直接挑战了北京设立的东海防空识别区。

中国国防部星期三说,中方监控了美国军机“飞行的整个过程,并及时地识别了它们”。中国国防部警告说,“中国有能力在那个区域实施有效控制”。

五角大楼说,星期一的飞行没有立即引起北京的反应。北京在那两天前宣布了新的防空识别区涵盖的领空。中国警告说,所有航空器在进入识别区前都要说明身份并服从中方命令。

美国官员把美国军机星期一的飞行说成是早就计划的例行训练任务的一部分。不过分析人士说,这次飞行发出一个清楚信息,那就是华盛顿不会承认中国在该地区建立控制的企图。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