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角大樓:美日安保條約覆蓋有爭議島嶼

【新唐人2013年11月28日訊】(美國之音電)美國國防部長哈格爾重申,美日安保條約適用於中日之間有爭議的一些島嶼,這些島嶼處在中國設定的防空識別區內。

五角大樓一名發言人說,哈格爾星期三與日本防衛大臣小野寺五典討論了東海安全局勢。

這位發言人說,美國國防部長“讚揚日本政府在中國宣佈防空識別區後保持了適當的克制。”

星期二,五角大樓宣佈,美國兩架沒有武裝的B-52轟炸機飛越靠近有爭議島嶼的上空,首次直接挑戰了北京設立的東海防空識別區。

中國國防部星期三說,中方監控了美國軍機“飛行的整個過程,並及時地識別了它們”。中國國防部警告說,“中國有能力在那個區域實施有效控制”。

五角大樓說,星期一的飛行沒有立即引起北京的反應。北京在那兩天前宣佈了新的防空識別區涵蓋的領空。中國警告說,所有航空器在進入識別區前都要說明身份並服從中方命令。

美國官員把美國軍機星期一的飛行說成是早就計劃的例行訓練任務的一部分。不過分析人士說,這次飛行發出一個清楚信息,那就是華盛頓不會承認中國在該地區建立控制的企圖。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