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产公示十君子案” 律师会见当事人遭警施暴

【新唐人2013年11月27日讯】今年4、5月份,中国公民丁家喜、袁冬等“十君子”,因举牌呼吁中共官员公示财产而被当局扣上“寻衅滋事”、“非法集会”的罪名被抓捕。他们的案件在海内外引起了广泛的关注,被外界视为鉴别中共反贪腐真伪的试金石。然而,26日,“十君子”之一的涉案人丁家喜的代理律师程海,却在依法会见当事人的过程中,遭到看守所警察施暴并被非法扣押。

律师程海是“十君子”之一的丁家喜的代理律师。11月26日上午程律师到看守所会见当事人丁家喜时遭看守警察施暴,并被扣押将近5小时,起因是看守所人员不准他依法对被会见人录音,强行没收他的录音笔。新唐人记者获悉消息后,与程律师取得联系,并进行了电话采访。

新唐人记者了解到,丁家喜本人也是一位律师。今年3月31日,丁家喜等数人在北京西单拉横幅呼吁中共官员公开财产,并敦促人大签署《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4月17日丁家喜被北京市公安局交通安全保卫分局以“涉嫌非法集会”罪名刑拘,5月罪名变更为"寻衅滋事",移送检察院后被批准逮捕。

11月1号丁家喜的案子被检察院退回补充侦查。看守所从11月1日开始就以维修为由拒绝让律师会见被拘押人,直到25日才重新允许律师会见当事人。

26日上午,程海律师在看守所会见丁家喜时,用录音笔录下会见谈话内容,这是法律允许的,而且他在前几次会见丁家喜时也做了录音。但是会见只进行了20分钟左右,在场监视的警察发现他录音录像后,马上中止了会见,开始抢夺录音笔和手机,丁姓副所长等四、五个警察对他拧胳膊、掐脖子,并把他拖进看守所办公楼扣押。

程海当场就向公安局督察部门和北京市政府热线做了投诉。

当天中午和下午,程海的朋友张磊律师等数人闻讯赶到第三看守所表达关注和声援。一个名为中国公民维权联盟的民间团体也在互联网上发表声明,要求立即无条件释放程海。在舆论的强大压力下,看守所释放了程海。而这位律师要求肇事警察道歉,否则将追究其法律责任。

近年来,中国已经多次发生执法人员粗暴干预维权律师行使辩护权的事件。今年4月,程海律师在大连为13名法轮功人士进行辩护期间也曾遭到警察殴打,引起众多维权律师和国际媒体对警察执法犯法的强烈谴责。

以“自由、公义和爱”为口号、并提倡平权教育、财产公示的“新公民运动”在大陆兴起不久 即遭到中共政府严厉打压。

今年3月以来,因呼吁官员财产公示而被当局以“寻衅滋事”等罪名抓捕的还有赵常青、王永红、孙含会、李蔚、齐月英、张宝成、马新立、袁冬、侯欣等人。

这一被称作“官员财产公示十君子案”的系列案件,以及后来被拘押的刘萍、许志永和王功权等新公民运动人士的案件受到了广泛关注,被外界视为鉴别北京当局改革与反贪腐真伪的试金石。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