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不合格不能毕业?新疆高校领导言论遭批

【新唐人2013年11月27日讯】(新唐人记者唐迪综合报导)目前,中共当局正动员新疆学校人员展开一场所谓的“反分裂主义”的意识形态之战。有中国大陆官方报纸报导表示,新疆高校的书记、校长们近日召开了一次“民主生活会”,他们纷纷强调,今后新疆学生倘若政治不合格将不能毕业。网络上有评论认为中共当局此举或将激化新疆人的进一步反感,并有维吾尔族学者对外媒表示,新疆当局“正在做一些很危险的事情”。

大陆《新疆日报》11月26日报导称,新疆高校领导班子召开民主生活会。会议动员新疆高校的校方人员展开一场所谓的“反分裂主义”的意识形态之战。与会的各位书记、校长都纷纷在会议上发言表态。

中共喀什师范学院党委书记徐源智宣称:“政治上不合格的高校领导干部和教师,业务上再强,也要坚决调整;政治上不合格的学生,专业课学习再好,也绝不能毕业。”

新疆大学党委书记李中耀在会上表示,大学培养的人才,“首先要求政治上合格” 李中耀还称,面对严峻的形势,要把高校建成反分裂、反渗透的坚强阵地。

这个消息一出现,立即引起大陆网友群起批评,纷纷批评当局“神经不太正常”,“脑子进水了”,是“搞文化大革命”。

一位上海的网友说,“这就是为啥新疆不停的发生暴乱、恐怖袭击的原因”。

另一名网友说,“这样弄,不反你的都要反了。你不尊重别人就是在播种仇恨。凭什么要求人人都认同你的政治理念?不认同就是恐怖分子?”

网友【放慢心跳】呼吁:“以德服人,切勿以力服人!”

【简单爱55188616】批评当局说:“脑子有病。人世间,政治是最肮脏的东西。”

针对上述消息,《德国之声》采访了维吾尔学者伊里哈木•土赫提(Ilham Tohti)。

伊里哈木•土赫提认为,这是中共当局对新疆情况的一种误判。他们总是认为洗脑、宣传、灌输自己的立场和意识形态的办法能够成功,但实际上这些都是失败的,“尤其是网络的发展,当局试图控制思想、言论的办法来达到‘稳定’是很可笑的。”

他说:“在一个高校,本身拿政治来做衡量的标准就有问题。而且,政治是什么样的政治?什么叫政治不合格?都是人为的因素,随意性比较强。”

伊里哈木•土赫提还谈到了中共当局对维族学生的限制和监控,以及对维族人的宗教活动的干涉。比如,当局规定妇女、儿童、学生、18岁以下的人、干部、职工,甚至拿‘低保’的人都不可以进清真寺,退休干部也不可以;到“封斋”的日子,干部早晨就看谁家灯亮着就去查。

他说:“新疆最近像疯了一样,抓住民族的宗教信仰问题不放。一方面宣传民族和谐民族团结,宗教自由宗教和谐,另一方面疯了一样限制干涉宗教自由和正常的宗教活动。我认为新疆当局正在做很危险的事情,逼这些信仰伊斯兰的民族、群体走在对立面,使他们做一些谁都不愿意看到的事情,做一些反抗。”

此外,据公开的资讯,几天前,中共当局派遣由政法委书记带队的所谓“宣讲团”到新疆去搞政策宣传。有舆论认为,新疆高校的这场表演与之前的“宣讲团”行动是一脉相承的,甚至可能是中共当局系统部署的政治任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