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划定东海防空识别区 日钓鱼岛截机抗议

【新唐人2013年11月24日讯】11月23日,中共宣布划定东海防空识别区,其中包括中日主权争端的钓鱼岛海域。当晚,日本防卫省说,当天中国两架侦察机飞临钓鱼岛附近领空,被日本航空自卫队F15战机升空拦截。

23日晚间,日本多家媒体均报道称,当天中午至傍晚,两架中国电子侦察机相继“飞进日本防空识别圈内”。其中一架飞近距离尖阁列岛(钓鱼岛)仅40公里。

日本航空自卫队的雷达发现这两架中国飞机后,分别紧急升空F15战机进行拦截。之后中国飞机返航。

中共公告列明钓鱼岛为防空识别区

当天,中共喉舌《新华社》发布了国防部的有关公告,划定东海防空识别区,其中包括尖阁列岛(钓鱼岛),防空识别区自23日上午10点起生效。

公告声明,在东海防空识别区内飞行的航空器应当服从中方指令,否则中方武装部队“将采取防御性紧急处置措施”。

此前一天,中共四艘海警船进入钓鱼岛海域,据共同社报道,日本外务省亚洲大洋洲局局长伊原纯一致电中国驻日公使韩志强提出严正抗议。

日本共同社表示,由于中共国防部表明将会对进入“中国防空识别圈”的外国飞机实施驱赶拦截,今后一旦日本战机进入钓鱼岛附近海域,中共战斗机必将起飞拦截。中日两国对峙的紧张局势会进一步加剧。

中共当局酝酿已久的决定

中国战略文化促进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罗援对中国媒体透露,这是中共当局酝酿已久、权衡利弊后的决定。他说这是个“防御性措施”,“先亮明底线,才能避免误读误判。”

23日,中共空军新闻发言人申进科空军上校说,中国东海防空识别区公布划设后,中共空军进行了首次空中巡逻,“出动两架大型侦察机执行空中巡逻任务。同时,出动了预警机和多型战斗机,实施支援掩护和指挥保障”。

当天,日本外务省亚洲大洋洲局局长伊原纯一针对中共宣布划设东海防空识别区中包括尖阁诸岛领空一事打电话给中国驻日公使韩志强“提出严正抗议”,认为此举侵犯日本领土。

而中共驻日本大使馆网站说,“韩志强当即驳回日方所谓交涉和抗议,强调钓鱼岛是中共固有领土,有关空域系中共领空,日方无权说三道四”。

“韩志强还表示,中共当局划设东海防空识别区,符合《联合国宪章》等国际法和国际惯例,目的是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领空安全,维护空中飞行秩序,不针对特定国家和目标,不影响有关空域的飞越自由”。

日本媒体说,日本外务事务次官斋木昭隆计划11月25日就此召见中共驻日大使程永华。

钓鱼岛之争

钓鱼岛,全称钓鱼台列岛,简称钓鱼岛,在明朝和清朝时,钓鱼岛一直是中国的领土,1879年,中国潘属国琉球国被日本吞并。甲午中日战争后,钓鱼岛也被日本占领。

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国共间爆发激烈的内战,国民政府无暇顾及钓鱼岛。当时,美国以战胜国名义对琉球群岛实行托管统治,把“无主”的钓鱼岛划入其托管的琉球群岛范围。

1949年,中共建政,到1971年,美国把琉球群岛(包括钓鱼岛)转交给日本。这二十多年中,中共不但不与美国交涉钓鱼岛的主权,而且连一个声明也没有。

同时,为了拉拢日本民族主义者反对美国,中共不但一口咬定当时地位未定的美国托管地琉球群岛是日本的固有领土,而且还把中国的固有领土钓鱼岛也搭配赠送日本。

去年下半年以来,中共和日本政府共同演绎了一幕“争购岛”政治戏。面对日本的领土之争,中共自己不作为,而且不准民众组织保钓船出海。

去年8月16日《环球时报》发表关于钓鱼岛问题的社评文章说:“中国做不到现在就夺回钓鱼岛,这一点也必须让国民清醒。那意味着一场大规模战争。”

但今年3月14日,中共总后勤部政委刘源上将接受《新华网》专访中说:“我觉得目前党和政府在处理钓鱼岛问题上的决策完全正确,非但没有丢面子,而且越来越多地赢得了国际社会的理解和支持,外交上更加主动。应该说是给中国和中国人挣足了面子的。”

网民“林绿野”指出,对于危机四伏的中共来说在合适的时间,搞一搞“保卫钓鱼岛”的游戏,派一些考察船、海监船到钓鱼岛周边海域亮亮相,甚至制造一种备战气氛,可以转移国内政治视线。

他认为,至于叫嚷为了钓鱼岛不惜与日本及美国打大规模的战争,则是哄骗中国老百姓的。不信大家可以翻翻历史:在中共这个党九十年的历史中,无论是执政的时候,还是执政之前,它只有为党的利益而战,从未为国家的利益而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