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成协议 华沙气候大会闭幕

【新唐人2013年11月24日讯】在延迟了一天之后,在波兰华沙举行的联合国气候会议23日落下了帷幕。在新增的一天议程中,与会代表就主要议题达成一致,通过了修正文件。这项全球气候协定,预定在2015年签署,目的是避免危险的全球暖化。

由于以中国,印度为主要代表的开发中国家,和发达国家之间,就缩减温室气体排放等问题相持不下,会议一度面临崩溃,经过23日的紧急磋商,与会各国代表终于通过了迈向2015年气候协定的大纲。

在有关减排温室气体问题上,美国同意中印要求,把呼吁各国在未来两年内做出“承诺”,改为呼吁各国做出“贡献”。

发展中国家坚持,富国应当肩负解决温室气体排放的更大责任。但西方国家则坚持,新兴经济体必须均摊公平责任,因为中国大陆目前是二氧化碳的全球最大排放国,印度则排名第4,仅次于美国和欧洲。

《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秘书处执行秘书克里斯蒂娜·菲格雷斯:“我觉得很重要的是,要认识到一个不变的事实,工业化国家俱有更大的历史责任,必须带头执行。但是这并不意味着其他国家都没有关系。事实上,每个国家,不管大或小,每一个部门,每一个城市,必须做出贡献,否则我们无法改变温室气体的趋势。”

预定2015年在巴黎签署的气候协定,将是约束全球所有国家抑制温室气体排放的首个公约,目的是限制全球平均气温较工业革命以前仅上升摄氏2.0度。该协定将于2020年生生效。

新唐人记者尚燕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