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城镇化改革 或让中国农民变贫民

【新唐人2013年11月20日讯】中共在十八届三中全会后推出的《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提到要“城乡一体化”,推进城镇化等改革,并成立“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直接督战习近平阵营的改革措施赋予实践。然而据《纽约时报》日前的一篇对城镇化转变典范天津华明镇的报导显示,习李政权推动城镇化等改革以自救的措施或将中国农民变贫民。

2005年,华明镇被选做成功且规划良好的城镇化典范。华明位于中国最大的城市之一港口城市天津的郊区,以当地的手工艺品和蔬菜而闻名。05年以前,华明镇总共4.1万人口分布居住在约合156平方公里土地上的12个村子里,其中大部分为农田。相对北方的土地而言,华明镇因为水资源很丰富,因而农田异常肥沃。

城镇化后的华明镇各种社会问题接踵而来。《纽约时报》认为,华明可能又是另一场变革的代表:中国新兴城镇的贫民区化。

为了推进城镇化,中共官方原本设想将华明镇的所有农民集中到一个小区里居住,将该镇剩余的大部分土地卖给开发商用于开发,新盖的楼房当地政府和农民不用花一分钱。新华明镇从2006年3月动工建设,到完工仅花了短短16个月时间。镇上一个封闭的小区里共有十多座六到九层的楼房。按官方文件的说法,在农村的居住面积和搬迁后分配到的房屋面积将是一样大,但大多数人最后的居住面积都比在农村时少。

很多人不愿意离开他们的土地,到2008年仅有一半人迁居。当地政府为了准备让华明镇参加两年后举办的世博会,强迫农民离开村庄搬进新建的小区。

据《纽约时报》的报导,当地政府为了强迫农民搬迁,他们毁坏了村里的道路,切断了水电供应。即便如此,还是有数千人留了下来。政府使出最后一招,拆除了学校——每个村庄有一所学校。由于断水断电,孩子也没法上学,大多数农民都投降了,搬进了华明镇的安置小区。

农民被迫离开了赖以生存的土地之后,各种问题接踵而来。开发商偷工减料、草草完工的安置小区质量极差:墙壁裂缝、窗户漏风、暖气不供暖、电梯间的地板銹迹斑斑。对那些被要求用自家祖传的土地换公寓的农民来说,生活条件的下降更让他们觉得自己上了当。

更无法解决的问题是就业问题。华明镇的居民对《纽约时报》表示:“我们知道怎么种地,但不知道怎么做办公室里的工作。”据华明镇的居民说,他们能做的工作只剩下打扫街道或者当保安这样没有前途的工作。然而,这类工作也都被更为熟练、工资要求更低的外地流动人口来做。对于年轻人来说,就业问题更为严重,大量找不到工作的年轻人沉迷于安置小区的网吧和台球厅中。

老年人无法适应新生活,没过多久就病死的故事就更为常见。新住宅楼的居民们反复用的一个词叫“憋死”。

让华明镇居民最为痛心的是,原来的老镇根本看不到什么“开发”,老的村庄被拆除、炸毁,曾经的耕地都被大量闲置,镇上唯有那座博物馆还纪念着曾经的村镇生活。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