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上百语言面临消失 专家忧心

【新唐人2013年11月16日讯】根据联合国教育科学文化组织(UNESCO)一份报告,欧洲大陆约有128种语言濒危。欧洲议员忧虑,语言多样性的欧洲会因此在文化、社会及经济上都变得贫瘠。

据中央社报导,法籍欧洲议员艾芳西(Francois Alfonsi)数月前起草一份报告,探讨如何保存这些语言,这是欧洲议会自90年代以来第一份仔细研究欧洲语言多样性及保护濒危语言的报告,报告于9月获欧洲议会全会通过。

艾芳西来自位于地中海的法国科西嘉岛,是唯一说科西嘉语的欧洲议员。

他说,语言多样性是建立欧盟的灵魂,欧盟内有数百种语言,每一种都是欧盟认同的一部分;若欧盟、成员国及区域都不具体采取行动,语言多样性会在未来数十年走下坡,这会让欧洲在文化、社会及经济上都变得贫瘠。

UNESCO语言专家莫兹里(Christopher Moseley)也有同样的忧虑。他在欧洲议会文化委员会中说,当孩子不再学习一种语言、也没人用这种语言沟通,语言就会面临消失的危机;事实上,每隔几周,就有一种语言从世界消失。

欧盟28个成员国,共有24种官方语言,还有超过60种的原生区域及少数族群语言。

欧盟的语言政策除保护语言多样性外,也设定目标,希望每个公民在母语之外,还会说至少两种外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