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债市深陷泥沼 10年国债收益率达6年新高

【新唐人2013年11月16日讯】(新唐人记者陈远辉综合报导)中国大陆债市的熊市气氛还在继续蔓延。11月15日,中国银行间债市标志性的10年国债现券收益率已高达4.46%,站上6年高点,令本已寒冷的市场雪上加霜。有市场人士表示,资金面紧张局面进一步加剧,且看不到改善的希望。

自7月以来,资金紧张以及受非标业务挤压的配置力量渐少,银行间市场国债等收益率扶摇直上,本周更是向高点节节攀升。二级市场上,10年期指标券130018收益率在周五最高攀至4.60%,站上六年高点。

虽然机构需求不济,但对应的一级发行压力却迟迟不见缓解。由于大量债券扎堆发售,本周被外界称为中国债券市场的“超级供给周”。据英国《路透社》统计,本周日均短期融资券和中期票据的发行数量至少在10只以上。

井喷式发行令一级陷入困境。本周招标的七年续发和50年期两只国债,中标收益率(利率)分别创下九年及历史新高。其中50年国债中标利率不仅大幅高于相关现券估值,且考虑国债利息免税因素,已可与不少信用债收益媲美。

中信建投证券债券首席分析师黄文涛认为,从央行近期操作来判断,货币政策放松几无可能,年内债券“收益率高位徘徊的可能性比较大,因为看不到下降的动力。”

北京一大型券商分析师则预计,虽然年底前将有大规模的财政存款投放,但市场仍担心央行公开市场操作的不确定性可能对流动性造成扰动,资金易紧难松心态下,年内行情不乐观。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