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債市深陷泥沼 10年國債收益率達6年新高

【新唐人2013年11月16日訊】(新唐人記者陳遠輝綜合報導)中國大陸債市的熊市氣氛還在繼續蔓延。11月15日,中國銀行間債市標誌性的10年國債現券收益率已高達4.46%,站上6年高點,令本已寒冷的市場雪上加霜。有市場人士表示,資金面緊張局面進一步加劇,且看不到改善的希望。

自7月以來,資金緊張以及受非標業務擠壓的配置力量漸少,銀行間市場國債等收益率扶搖直上,本周更是向高點節節攀升。二級市場上,10年期指標券130018收益率在周五最高攀至4.60%,站上六年高點。

雖然機構需求不濟,但對應的一級發行壓力卻遲遲不見緩解。由於大量債券扎堆發售,本周被外界稱為中國債券市場的「超級供給周」。據英國《路透社》統計,本周日均短期融資券和中期票據的發行數量至少在10隻以上。

井噴式發行令一級陷入困境。本周招標的七年續發和50年期兩隻國債,中標收益率(利率)分別創下九年及歷史新高。其中50年國債中標利率不僅大幅高於相關現券估值,且考慮國債利息免稅因素,已可與不少信用債收益媲美。

中信建投證券債券首席分析師黃文濤認為,從央行近期操作來判斷,貨幣政策放鬆幾無可能,年內債券「收益率高位徘徊的可能性比較大,因為看不到下降的動力。」

北京一大型券商分析師則預計,雖然年底前將有大規模的財政存款投放,但市場仍擔心央行公開市場操作的不確定性可能對流動性造成擾動,資金易緊難松心態下,年內行情不樂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