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微博被禁图片遭美国新闻组织曝光

【新唐人2013年11月16日讯】(新唐人记者李剑综合报导)近日,美国调查新闻组织“ProPublica”将近期追踪的百位有过被删内容经历的用户所发的微博曝光,“ProPublica”收集的527条被删的微博中所附带图片,多涉及政治敏感的事件。

美国调查新闻组织“ProPublica”11月14日公布了新浪微博被封锁的政治敏感图片。ProPublica称他们雇佣了大量的审查员对难以辨识的政治敏感漫画进行人工筛选,其中许多挑战政府、扰乱“和谐社会”的“反动言论”和图片遭到封杀。

ProPublica追踪了其中百位有过被删内容经历的用户,从中收集了527条附带图片的微博信息并将其公之于众。

ProPublica称,新浪微博每天有一亿条信息发布。与此同时,成批的审查员却在小心翼翼地清理着这一洪大的信息流,寄希望能够过滤出挑战政府、扰乱“和谐社会”的“反动言论”。

因为中共当局在境内封锁了推特和脸书,新浪微博一跃成为中国最具影响力的社交媒体,与5亿用户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但新浪微博绝非一个自由的论坛。

ProPublica悄悄关注100个微博账号

“ProPublica”在香港大学的协助下编写了能储存新浪微博用户发文的软体,该软体能每小时检查这些用户的发文是否被删除。

近5个月来,ProPublica用这个软体悄无声息地关注了100个微博账号,其中包括了记者、律师,以及其他受到大量粉丝关注的微博。收集了所有附带图片的微博信息,并对这些微博反复检测以查看它们是否已被删除。如今,他们的存档已收录了超过8万条微博,其中至少4,200条被审查员删除。

ProPublica从这些被删除的微博中提取了今年夏天某两个星期收集到的样本共计527条。通过分析发现了其中涉及了若干敏感事件,重庆女警的街头抗议,对公盟创始人之一许志永的抓捕,描述“中共士兵被迫为苏俄作战”的朝鲜战争讽刺漫画等。

被删除的还有很多是所谓的“长微博”,也就是将文字转成图片发表的方式,这样就不受到微博140个字的限制。

ProPublica讽中共审查技术世界首屈一指

ProPublica称,中共研发的审查技术在全世界首屈一指。如果用户尝试发布含有敏感词的信息,这条微博会被自动过滤,他的粉丝什么都看不到。

但即便自动过滤技术再智能,也无法识别信息中微妙的措辞,以至“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微博用户时常利用暗语谐音或双关、反讽和错排文字来逃避过滤。

比如,中国网民以方便面的品牌“康师傅”暗指周永康、以儿童节目“天线宝宝”代替温家宝、同时以“胡萝卜”暗喻胡锦涛,因为这些暗语与其所代表人物都有相同的中文字。

政治漫画将无关痛痒的词汇转化为政治议题,例如,用“大黄鸭”暗讽天安门广场上的坦克,这幅图片形象直观,被广为传播。

伍仟华(Jason Ng)在他的新书《微博屏蔽》Blocked on Weibo 中写道“中国网民可以娴熟地运用反讽来表达抗议,”,“‘社会主义好’和‘我被地方官员代表了’这类十足倾向政府的评论,其实只是冷嘲热讽。”

新浪审查员删帖封号

为了对付网民,新浪雇佣了数万名审查员,来屏蔽和删除这些侥幸逃过自动过滤的信息。

美国麻省理工学院《MIT技术评论》杂志刊登一份研究报告,揭露新浪微博的“删帖”内幕。

报告说美国休斯敦莱斯大学计算机系教授丹·沃勒克和他的同事们就把目光锁定在曾遭删帖的3500多名微博用户,对他们进行了为期15天的跟踪观察。

观察期间,这些用户每天有大约4500个帖子被删,占总发帖量的12%。5%的删帖在微博发出后的8分钟内完成,30%的删帖在30分钟内完成,90%的删帖在24小时内完成。数据显示,删帖量最高的是在帖子发出的5-10分钟内,这意味着微博管理员的审查“几乎是实时进行的”。

由此,网民与网站管理员大战逐步升级:网站加紧研发更先进的审查技术,并雇佣手疾眼快的审查员筑起第二道防线;而网民的对策也层出不穷,或是在排版上做手脚,或是暗语谐音等表达观点。

网民最常用的一项对策就是图片附上严禁发布的政治敏感信息或用长微博发布敏感信息,用来逃过自动系统的过滤,不过,之后还会被管理员人工删除。

8月10日,中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任鲁炜与潘石屹等十多位网路名人举行座谈交流,达成坚守 “七条底线”的共识,其中包括:法律法规底线、社会主义制度底线、国家利益底线、公民合法权益底线、社会公共秩序底线、道德风尚底线和信息真实性底线。

近期,新浪微博以“七条底线”为准则对违规信息进行处置,截至目前,已经处理了103,673个账号,处理方式包括不同期限的禁言,直至永久封禁账号。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