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三中全会 三大谜团

【新唐人2013年11月14日讯】(新唐人记者马宁综合报导)11月12日,令外界关注的中共三中全会结束。在这之前被大陆媒体吹捧的“383”改革方案大幅度缩水。港媒认为会后的《全会公报》指出相关政策中,至少有三个大问题疑点重重。

香港《明报》指出,在三中全会会议中,当局称要征收国企三成利润作公益,有消息却称年限是2020年。但是在会后的《全会公报》却只字未提国企改革。

此外,全会中确认要“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但会议中还提出要“必须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坚持公有制主体地位”。报导指出,这正如“保护性拆迁”和“民主专政”这些理念上截然相反的词藻一样,“市场决定性作用”与公有制“主体地位”和“主导作用”,确实令人摸不着头脑。

另外,《全会公报》中称要成立全面深化改革小组,但目前尚不清楚领导人选。这一号称要督促顶层设计改革,级别非常高的全面深化改革小组甚至连组长、副组长的人选都没有。

知名博主“牛泪”在其博客就深化改革组人选分析认为,如果是习近平担任组长,则此前外界所称的“习李体制”将变为“习体制”;如果这个“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和“中央财经工作领导小组”合署办公,并由李克强兼任 “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组长职务,那么,在未来十年,就会形成由习近平抓党、政、军、国安,李克强抓财经和改革的“习李体制”,或者习近平抓党、 政、军、国安,李克强抓财经和改革、王岐山抓反腐的“习李王体制”。

三中全会最大看点

在此次三中全会,当局成立了“国家安全委员会”,并且在《全会公报》还提出要深化军队体制编制调整改革,推进军队政策制度调整改革。

有分析认为,中共此次所组建的国安委级别相当高,它超越公安、国安、中纪委,成为一个极为特殊的部门,习近平将任国家安全委员会的主任。甚至有评论认为,公报关于军事方面的内容是一个很重要的表态,或许意味着中共将以三中全会为开端,在军事领域启动一场较为深刻的变革。

“牛泪”的博文认为,全面深化改革小组和国家安全委员会这两个机构的设立以及所涉人事变动为标志,中共未来一段时间将进入政治震荡期。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