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驰援菲律宾 政治与人道摆天枰

【新唐人2013年11月14日讯】今年最强台风海燕重创菲律宾后,灾区救援与重建工作正紧急展开。菲律宾外交部11日宣布,至少已有22个国家和地区承诺向灾区提供帮助。

在台风过后的废墟中,幸存的民众正焦急的等待着水、食品和药物。严重受损的陆空交通,让等待的时间更为漫长。

与物资短缺同样严重的问题,是心理创伤。在重灾区塔克洛班市医院,一位母亲抱着已经死去的孩子不肯放手。

受灾民众:“我们想回家,但无处可去。或者只要我的宝宝重新呼吸,我们只想回到从前。”

13号,重灾区的幸存者携带简单的随身物品,搭乘美军的运输机,转移到首都马尼拉。

全世界20多个国家和组织的救援力量,现在正在陆续抵达。多笔国际救援款已经到位。其中联合国援助2500万美元,澳、英、加,各有700到900万美元。印尼也慷慨支援200万。

此外,美国和日本已分别承诺捐助2000万和1000万美元,目前资金正有待落实。

中国大陆也表态支援,捐款额是10万美元。

外界普遍认为,这一额度,可能与中菲在南海的持续争端有关。

不过,同样与菲方长期存有地缘纠葛的台湾,目前已捐助20万美元。正在就马尼拉人质事件与菲律宾外交纠葛的香港,也拟向菲方拨款约600万美元。

中共政府对国际赈灾捐款亲疏有别,已非首次。就在今年9月,盟友巴基斯坦地震,中共当即捐款150万美元。

面对人道巨灾,对地缘政治与狭隘民族主义与的考量,是否应该退后一步?面对灾民眼中的泪光,各国都有自己的考量。

新唐人记者林澜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