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出口再衰退 GDP保二添难

【新唐人2013年11月14日讯】针对台经院下修今年经济成长率(GDP)预测值到1.93%。财经部会官员今天(6日)齐聚立法院财委会上台备询,面对立委连番追问,官员们都异口同声表示,希望能“保2”,只是十月份台湾出口再呈现衰退,要保2,真的要非常努力。

立法委员卢秀燕:“请管主委,央行总裁,还有金管会的主委,财政部长,还有卫福部的部长,还有经济部的张部长上台。”

经建会、金管会、经济、财政部加上央行,全台财经五大主管机关首长全数到齐,却一个一个,被点名问到,尴尬问题。

立法委员卢秀燕:“今年全年度要保2可能吗?”

央行总裁彭淮南:“我们要努力。”

立法委员卢秀燕:“努力?不一定可以达成?”

央行总裁彭淮南:“共同努力。”

立法委员卢秀燕:“那金管会曾主委,今年保2可能吗?”

金管会主委曾铭宗:“谢谢委员的指教,大家一起来努力。”

立法委员卢秀燕:“你也不敢保证,那管主委呢?”

经建会主委管中闵:“我跟其他的首长看法一样,我们共同努力,我有高度信心。”

前一天台经院公布全年经济成长预测,只有1.93%,开出今年GDP“不保2”第一枪,再度成为立院质询焦点。

立法委员卢秀燕:“那你预估我们今年的经济成长率,还能保2吗?”

央行总裁彭淮南:“因为台湾的出口占GDP 65%,那我们的经济规模只有美国的0.3%,台湾是小而开放的经济,一定会受到国际景气的影响。”

台湾受国际经济情势连动性高,10A总裁彭淮南都保守看待景气,不过财政部却提前透露,今年十月份出口,又出现负成长。

财政部长张盛和:“十月好像是负的啦,但是累积起来还是正的。”

记者:“那保2是不是很危险?”

财政部长张盛和:“所以要努力嘛,因为第一个就是出口啊,事实上出口除了外面的需求,第二个就是我们国内产品的竞争力啦。”

今年九月份出口比去年衰退7%,让主计处下修第三季成长到只有1.58%,十月份出口又呈衰退,今年GDP要保2,果然只能“非常努力”。

新唐人亚太电视陈辉模、吴柏萱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