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出口再衰退 GDP保二添難

【新唐人2013年11月14日訊】針對臺經院下修今年經濟成長率(GDP)預測值到1.93%。財經部會官員今天(6日)齊聚立法院財委會上臺備詢,面對立委連番追問,官員們都異口同聲表示,希望能「保2」,只是十月份台灣出口再呈現衰退,要保2,真的要非常努力。

立法委員盧秀燕:「請管主委,央行總裁,還有金管會的主委,財政部長,還有衛福部的部長,還有經濟部的張部長上臺。」

經建會、金管會、經濟、財政部加上央行,全臺財經五大主管機關首長全數到齊,卻一個一個,被點名問到,尷尬問題。

立法委員盧秀燕:「今年全年度要保2可能嗎?」

央行總裁彭淮南:「我們要努力。」

立法委員盧秀燕:「努力?不一定可以達成?」

央行總裁彭淮南:「共同努力。」

立法委員盧秀燕:「那金管會曾主委,今年保2可能嗎?」

金管會主委曾銘宗:「謝謝委員的指教,大家一起來努力。」

立法委員盧秀燕:「你也不敢保證,那管主委呢?」

經建會主委管中閔:「我跟其他的首長看法一樣,我們共同努力,我有高度信心。」

前一天臺經院公布全年經濟成長預測,只有1.93%,開出今年GDP「不保2」第一槍,再度成為立院質詢焦點。

立法委員盧秀燕:「那你預估我們今年的經濟成長率,還能保2嗎?」

央行總裁彭淮南:「因為台灣的出口佔GDP 65%,那我們的經濟規模只有美國的0.3%,台灣是小而開放的經濟,一定會受到國際景氣的影響。」

台灣受國際經濟情勢連動性高,10A總裁彭淮南都保守看待景氣,不過財政部卻提前透露,今年十月份出口,又出現負成長。

財政部長張盛和:「十月好像是負的啦,但是累積起來還是正的。」

記者:「那保2是不是很危險?」

財政部長張盛和:「所以要努力嘛,因為第一個就是出口啊,事實上出口除了外面的需求,第二個就是我們國內產品的競爭力啦。」

今年九月份出口比去年衰退7%,讓主計處下修第三季成長到只有1.58%,十月份出口又呈衰退,今年GDP要保2,果然只能「非常努力」。

新唐人亞太電視陳輝模、吳柏萱台灣臺北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