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门户网贴出“克格勃” 意在影射国安委?

【新唐人2013年11月13日讯】(新唐人记者 综合报导)为期4天的中共第十八届三中全会11月12日闭幕。会后发表的《全会公报》宣布将设立国家安全委员会,声称“以确保国家安全”。舆论普遍认为,这是新政巩固政权的一个举措。也有评论人士将此举与当年苏联的克格勃相联系。但蹊跷的是,中国最大的门户网站之一搜狐网在12日当晚特别列上有关克格勃的资料。有外界认为,这是江派对权力被瓦解心有不甘而借机搅局之举。

《公报》并未详述国安委的级别及组成人员,但有海外媒体称,国安委将超越公安、国安、中纪委,成为一极为特殊部门,重点是控制意识形态和舆论。外界预料国安委将由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出任主席,两名副主任分别由现国家副主席李源潮,及中央政法委书记孟建柱出任;现任公安部副部长傅政华任秘书长。

普遍认为,国安委的一个重要作用就是从江系手中夺权。北京历史学家章立凡对海外媒体表示:“这个国家安全委员会的建立从中央委员会和政法委那里夺过权力。”

发布《公报》当晚,搜狐网即引述中共官方网站“国际在线”2006年登载的关于前苏联克格勃的资料。似乎在响应此前分析人士将国安委与克格勃相比的议论。克格勃的原名正是“国家安全委员会”,搜狐的这篇文章称其“以实力和高明而著称于世”,但自苏联倒台后,克格勃做过的各种屠杀、暗杀、破坏早已被曝光。克格勃不受法律约束,实际是苏共进行政治迫害、排除异己的重要部门。官方门户网站此时对习近平大力推出的新政策作出此种暗示,令人怀疑与江系不甘政法委大权旁落而生事有关。

不过,令评论人士忧虑的是,中共将通过国安委扩大对中国国内外各种异议人士的监控打压。前“冰点”杂志主编李大同认为,国安委将整合中共对内的公安部系统、对外的国家安全部系统,以及军方总参谋部的情报系统,其目的主要是加大监控力度,目标势必包括对中共提出各种反对或批评中共政权的团体或个人。

社会活动人士胡佳当天在Twitter表示,国安委是“‘政法委’的升级加强版”,克格勃“2013年在中国还魂”,习近平“晋升元首”,中国成为“警察帝国”。

《纽约时报》引述中国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学者的话说,国安委打通了军队、外交、公安等,可以说是中共的一项创新。即使是前苏联的克格勃,其实也没有干涉到军事和外交。三中全会看来导致中共更加集权,更加保守。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