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保育人士将犀牛角灌毒以拯救犀牛

【新唐人2013年11月13日讯】(美国之音华盛顿电)南非是世界上许多犀牛的家乡,它正在持续寻求更有效的方式来禁止犀牛被盗猎。近年来,南非犀牛遭盗猎的数量已达到令人惊恐的程度。

南非政府和私人野生动物保护区为防止盗猎,采用的办法包括武装巡逻,到剪断犀牛角,或将犀牛角注射毒药让它们失去黑市价值。今年到目前为止,已经有数百只犀牛角被注射毒药,当局希望能够在拯救犀牛、使它们不至绝种的努力上收到一些成效。

犀牛头上的牛角使他们成为盗猎目标,牛角可以在亚洲的黑市卖得数万美元的价钱。犀牛角磨的粉被视为珍贵的中药药材材,犀牛的眼睛和尾巴,有时候被用于巫术中。

格拉姆·西浦维是南非约翰尼斯堡附近普鲁马里非洲野生动物保护区一个旅舍的总经理。他在最近几个星期里发现至少2头死掉的犀牛。

格拉姆•西浦维说:“这是一头母犀牛,怀有身孕,23岁。上周六它被猎杀。你可以看到这里有子弹的弹孔。它从这头穿透到那头,意思就是说,这是一颗大口径的子弹。他们砍下她的牛角,你从这里可以看到。他们挖出她的眼睛,就在这里。他们也剪断她的尾巴。这些全都是为了2公斤的牛角。”

今年至今已经有将近800头犀牛在南非被盗猎,超过了南非百分之3的总犀牛数量。

野生动物农场的主人雇佣武装保安警卫来巡逻农场,这种工作具有一些危险性。现在,他们正在试用一个新办法,就是在犀牛角里灌入毒药。

这头犀牛被注射麻药使它瘫痪但仍然有意识。然后它的牛角被钻洞并注射染了红色的毒药。保育人士罗琳达·赫恩说,这种物质对犀牛是安全的,但对食用牛角的人类有具有伤害,服用后会产生包括恶心、呕吐、腹泻和神经损伤的症状,严重的案例还包括死亡。

罗琳达·赫恩说:“所以这边是没有处理过的天然牛角材料,另外这边是处理过后牛角的样子。如果你买了一只牛角然后它是这种颜色,那么你当然就知道它被动过手脚,对人类食用来说并不安全。所以,是的,看它1公斤6万美元还是一毛不值。”

这个处理过程结束后,犀牛醒来时会有些站不稳,不过未受伤害。

阿斯卡里动物保护区旅舍格拉姆•西浦维说:“它可能感到有些疼痛,但我还是很高兴知道她可能非常的安全。”

保育人士希望在犀牛角变得对它们的盗猎者毫无价值后,每年可以拯救数以百计的犀牛。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