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将征房产税 既得利益者阻力被冲破?

【新唐人2013年11月12日讯】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即将闭幕,大陆媒体中国财经资讯网今天引述知情人士说法指,数度修改的房产税改革方案,已冲破既得利益者的重重阻力,上报高层;三中全会之后,具体实施方案将很快出炉。

这名知情人士说,在3中全会前夕,北京和上海都加码了房地产调控措施,但以限贷、限购为特征,这些最终都将过渡到房地产调控长效机制,全面开征房产税就是其中极为重要的一环。

他透露,3中全会后,房产税必然扩大,不仅将扩大征收城市的数量,也将扩大征收范围,例如增量和存量同时征收,还有提高税率等。

早在5月24日,大陆国务院转批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13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的意见”一文中,就明确要求扩大个人住房房产税改革试点范围。国家发改委相关人士随后透露,房产税扩展范围今年将有具体动作。

报导说,这项资讯也被海外媒体和国际投资银行证实。

摩根大通银行亚太区副主席李晶8日出席美国商会午餐时就说,中共中央很可能在接下来几季内开始扩大实施房产税城市,并在未来2到3年内拓展到全大陆;但中共中央同一时间也会继续支援刚性需求楼宇发展。

其中,由于一线城市房价目前仍然在快速增长等原因,中央很可能在接下来的几个季度内开始扩展实行房产税的城市,并在未来两到三年内推广到全国。“不过,中央同一时间也会继续支持刚性需求楼宇的发展。”李晶强调。

土地改革是长效机制?

中共总书记习近平贴身智囊刘鹤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伟担纲的“383”方案中,对房产税也有明确描述,要求积极推进以房产税和消费税为主的地方主体税建设,加快建立不动产登记制度,扩大房产税试点范围,尽快完善相关制度,一定过渡期后全面推展,明确为区县级政府主体税。

在“383”方案中,其中表述的土地改革、财税改革、金融改革等,都被业界解读为楼市调控长效机制的组成部分。而财税改革中的房产税,更是其中重要一环。

近日,习近平也表态,目前中国需要构建以政府为主提供基本保障、以市场为主满足多层次需求的住房供应体系。要完善土地政策和财政政策,坚持市朝改革方向,满足多层次住房需求。

这一明确信号,被业界解读为房地产调控最终将走向长效机制。

过去十多年来,以限贷、限购为特征的调控措施都是些临时性行政措施。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原主任陈淮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认为,长效机制是充分发挥市锄制资源配置的主导作用,让供求关系形成自我调节能力的机制;是不断促进社会公平,保障多元、多样、多层次的住房需求得到最大程度的满足,实现住有所居的机制。

但如同逼迫过去十年改革停滞甚至倒退一样,既得利益集团对开征房产税的阻力,依然强大。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财政研究室主任杨志勇就认为,三中全会后普遍开征房产税可能性不大,因为还有很多问题需要解决。

在第九届地产金融年会现场,“大炮”任志强更是直斥长效机制是个“伪命题”,因为有很多技术环节还没讨论清楚,房地产之外的土地、产权登记、税制等体系目前也没有改变。任志强甚至宣称,房产税、遗产税都不会征收,“大家不用担心”。

相关文章
评论